【网络媒体走转改】文化兴村、旅游旺村 广东农村振兴之路百花齐放

2018-01-20 10:20: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宇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维靖):1月18日至19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活动走进新农村,感受新时代下的农村风貌,了解多种多样的农村振兴之路。

  打好一副烂牌 观背村成功转型文艺村

  别出心裁的壁画装饰着道路,创意民宿、文艺小店随处可见,美术协会、篮球协会等爱好者协会遍布村落,村里的卫生站和中医馆为村民身体健康提供了保障——18日,记者走进广东惠州博罗县罗阳镇观背村时,看到的是这样的景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观背村路边的宣传壁画。 摄影:刘维靖

  然而三年前的观背村却是另一种画风:环境脏、秩序乱、社会治安差,曾被列为“软弱涣散村”。

  2015年,时任观背村第一书记的陈湘决定狠下心进行村容村貌改造,引进和发展文化事业。陈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农村建设的第一步是要考虑如何把村干部们带动起来,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如果口头上的想法不好理解的话,就身体力行地带领他们。

  有句话说,想致富,先修路。陈湘带着村干部们夜以继日地扩宽道路,为观背村开启了致富之路。观背村重新整合房屋资源,对破旧的空屋进行改造,吸引社会团体和民间协会进驻,文艺气息日渐浓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观背村充满文艺气息。 摄影:刘维靖

  如今,观背村已经吸引了62家文化企业或团体进驻,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部落”。2016年,村集体收入达48万元,增长71%;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5500元,增长17%。村民郑照喜表示,收入提高了,村民笑容也多了;地方变美了,村里的年轻人比以前更愿意回来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观背村文化长廊。 摄影:刘维靖

  现任观背村第一书记钟玉聪表示:“三年间,我们把以前很多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变成了可能。未来,我们将把观背村打造成为一个以文化旅游、文化休闲、文化体验等为特征的村庄。”

  因地制宜 农业旅游成松树岗村一大特色

  长宁镇松树岗村位于罗浮山南麓,村有松而生清风,岗因松而得名,故名为松树岗村。

  近年来,松树岗村结合长宁镇“罗浮门户、旅游小镇”的发展规划,因地制宜、突出自身特点,确定“发展生态农业产业,打造旅游农产品”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大力进行农业招商和引导村民种植无公害农业产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副本

“空中田园”中的小番茄。 摄影:刘维靖

  “空中田园”生机立体农业区便是松树岗村“旅游农产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谓“空中田园”,其实就是一种立体种植模式。相比于传统种植方式,运用这种种植模式一亩地能种植的植物要多得多。

  负责人蔡海璋博士介绍到,田园内的果蔬在种植过程中完全不使用农药、激素、化肥、转基因工程技术。对于病虫害,则采用防虫网、粘虫板、捕虫灯等物理防治方式进行防治。同时,设置诱导区,在露天区种植完全不使用农药的蔬果,供害虫食用,以减少害虫对棚内果蔬的“侵犯”。为了让果蔬生长得更好,园区内甚至还会给果蔬“听”音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副本

松树岗村种植体验区。 摄影:刘维靖

  如今,松树岗村建立了集采摘基地、种植体验区、主题活动广场等为一体的农业旅游园区,有机农产品已成为松树岗村特色产品,旅游业发展得红红火火。

  坚持产业兴旺 五联村脱贫走向致富路

  五联村位于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共有17个自然村,常住人口有3500多人。

  “想要振兴乡村,首先要产业兴旺,尤其是对于五联村这样的大村来说。”中新镇书记陈一敏在介绍情况时说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_副本

五联村环境优美。 摄影:刘维靖

  据了解,过去的五联村没有自己的产业,农民只能外出打工,留下来的农民守着自家的土地连自己也养不活。长期以来,中新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强五联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业企业扶持力度,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引进现代化生态农业。

  水培蔬菜便是五联村引进的现代化生态农业技术之一。在绿天然水培蔬菜基地中,记者看到水培蔬菜整齐地生长在宽敞的园区内,一些农民正在从事采摘、包装的工作。据了解,通过出租闲置土地,农民不仅可以获得租金,还可以得到就业机会,这大大改善农民们的生活质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_副本

水培番茄品种多样,口感不逊于普通番茄。 摄影:刘维靖

  2016年,五联村摆脱了贫困村的帽子,目前,五联村正在规划建设白洞湖水利风景区,在保护资源的同时发展生态旅游,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愿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