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缅首次海上联合科考取得丰硕成果

2018-01-20 20:56: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中国“向阳红03”号科考船17至21日在缅甸印度洋海域专属经济区进行科学考察。20日,进行考察后的科考船停泊在仰光迪洛瓦港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涂赟) :在缅甸印度洋海域专属经济区进行科学考察的中国“向阳红03”号科考船20日传来消息,从17日开始的此次中缅联合海洋科考取得了颇为丰硕的成果。这是中国首次与缅甸合作在其专属经济区开展海洋环境综合调查。

  “向阳红03”号科考船从福建厦门启航经过一个多月的航行于17日抵达缅甸仰光。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向阳红03”号科考船首席科学家邱云说:“这个项目它主要关注的是印度洋海洋过程对印度季风以及我国气候的影响,这个是我们一个主要的关注点。缅甸海域也是影响我国气候变化的一个关键区,同时缅甸的周边环境也是我们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从这两方面考虑,无论哪个方面都很重要,所以我们来了。”

  据邱云介绍,缅甸海域所在的东北印度洋是中国夏季水汽运输的主要通道,水汽传送量决定着降雨量的多少,进而决定我国境内的干旱和洪涝情况,因此,对这一海域的研究对中国的灾害预报非常重要。

  邱云说,在过去几天里,中缅两国的专家乘坐科考船在缅甸所属的孟加拉湾、安达曼海域行驶了65小时、680海里后,收获颇丰。“我们在调查当中看到了这个海区非常独特的现象。比如我们看到了逆温的现象,就是说海洋内部的温度比海洋表面的温度还要高,这样的话,这种现象在海气相互作用过程以及对季风的影响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具体怎么影响我们还要深入研究。第二个就是我们在缅甸海域以及孟加拉湾海域看到了大规模的火体虫的爆发现象,这个在国际上也是很罕见的现象。”

  此次科考是中国与缅甸首次合作在缅专属经济区开展海洋环境综合调查,中缅双方将共享所有科考成果。过去几天与中方科考人员在“向阳红03号”上同吃同住、一同进行科学探讨的缅甸渔业部门官员温哥哥说,此次联合科考对缅甸农业意义重大。“缅甸是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在生态和地理方面,我们有海洋和内陆之分,受海洋气候条件的影响更大,会影响农业,下不下雨都受(海洋)气候条件的影响,这些又有赖于印度洋、安达曼海气候条件的变化,所以,(这次联合科考)对(缅甸)农业很重要。”

  中国驻缅大使洪亮表示,此次科考体现了缅甸对中国的信任,是两国实现共赢的举措。“中缅两国能在缅甸专属经济区开展联合科考活动体现了缅方对我们高度的信任。现在中缅两国在大的政策方向上确定了共建‘一带一路’,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这次科考船来和缅方科学家联合展开科考是两国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举措,一方面对我国的气候安全和发展非常重要,同时也可以提升缅甸自身在海洋科考、海洋科学方面能力的建设,同时也为缅甸自身防灾救灾从海洋科学的角度提供了支撑。”

  “向阳红03”号科考船定于21日结束科考任务离开缅甸。

  

中国“向阳红03”号科考船工作人员20日在仰光迪洛瓦港准备迎接参观人员

中国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向阳红03”号科考船首席科学家邱云20日在科考船上介绍本次科考情况

中国驻缅大使洪亮20日在“向阳红03”号科考船上向科考船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向阳红03”号科考船上用于测海水的温度、盐度和深度的温盐深测量仪(CTD)

“向阳红03”号科考船上的实验室

基于海洋微生物特殊功能的新型栽培基质在“向阳红03”船的应用

“向阳红03”号科考船的温盐深测量仪(CTD)在缅甸印度洋海域进行水下测量

“向阳红03”号科考船在缅甸印度洋海域拍摄到的大规模的火体虫的爆发现象

“向阳红03”号科考船拍摄的火体虫个体

“向阳红03”号科考船拍摄的火体虫个体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