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2017年中国经济是全球发展的“火车头”

2018-01-21 11:30: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作者:亚希尔▪哈比卜▪汗(巴基斯坦)

  中国国家统计局本周四公布的2017年经济运行数据让世界为之惊叹,6.9%的GDP增速高于中国政府去年年初设定的6.5%的目标,再次证明中国经济的持久活力和巨大潜力。一直以来,“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不绝于耳,但是在最新公布的数据面前,即便是最顽固的怀疑论者也不得不闭嘴息声。

  中国的高速发展被不少人认为是个捉摸不透的秘密,但其实,中国持久稳定的经济增长绝不是什么高深复杂的事,根本不存在什么玄机奥秘。这一切都归功于中国领导人具有远见卓识的执政理念和富有创新性的经济调控方式。

  中国2017年GDP增长6.9%,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官方数据表明,2017年中国实体经济回暖迹象明显。2017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6%,增速比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2017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1.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4%。中国工业生产的稳定增长,对世界实体经济恢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7年中国全年进出口总额277921亿元,比上年增长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其中,出口153318亿元,增长10.8%;进口124603亿元,增长18.7%。据世界银行测算,2017年1-11月份,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占世界货物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8.8%,高于上年同期占比。中国对外贸易好转不仅对世界贸易产生积极影响,也对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做出了贡献。

  国际互利合作是中国经济得以上升的外部动力。中国深化对外开放、扩大贸易往来,不仅给中国带来实惠,而且带动了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以东南亚国家为例,2017年,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进出口总额达近3.5万亿元,同比增长16.6%。

  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17年以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稳步推进。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涉及的59个国家进行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43.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2%。

  内部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逐步提升。改革深入推进下,2017年中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77.0%,比上年回升3.7个百分点。中国圆满完成了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任务。与此同时,中国创新步伐在加快,先进产能不断壮大。2017年,中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3.4%和11.3%。

  中国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是其中一个方面,创新不仅体现在中国的科技进步上,也体现在中国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上。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勇于创新、大胆开拓,把利益激励机制引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以及境外投资者在华投资经营,从而提高了经济效率。此外,为保障农民权益,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改革试点措施,力求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毋庸置疑,2017年中国经济表现引人注目,堪称全球发展的“火车头”。坚持开放发展、深化国际合作、用市场手段推进改革,这些都是中国经济增长奇迹的公开的秘密。

  (作者:亚希尔▪哈比卜▪汗,巴基斯坦高级记者,为《新闻报》、《每日新闻》、《今日巴基斯坦》等多家报刊供稿。编译:杨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