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西班牙学者:2017年中国经济交出满意答卷 高质量增长大有可期

2018-01-22 14:30: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作者:胡里奥·里奥斯(西班牙)

  最近公布的2017年中国经济数据可以说为近年来中国一直在推动的经济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交出了一份令人欣慰的答卷。无论外界怎样解读,数据本身不会撒谎。我们看到,在中国十三五计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6.9%,超过了此前官方6.5%的预期目标,也超过了2016年中国6.7%的经济增长率。

  这是自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放缓以来,GDP增长率首次回升。这次回升可谓意义深远,也昭示着中国经济转型取得了预期中的效果:一些行业(比如房地产业、重工业)比重下降,而包括服务业、高科技产业在内的新兴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稳步上升。与此同时,消费是经济增长主动力,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在钢铁、煤炭行业大力推行的去产能,一方面优化经济运行的结构,与此同时并没有像此前预测的那样为就业带来过大压力。

  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发展超过预期,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新的改革红利正在形成,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风险得到了控制。

  即便如此,我们仍然不能对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的风险掉以轻心,而是应当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无论是金融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房地产泡沫,甚至是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和其他的变故,都有可能影对中国经济的走势产生影响。

  2017年,中国的环境治理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因此,在2018年,环境保护将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据更重要的地位,可以预见的是,政府的政策力度会不断加大,一些行业和企业必然会受到影响。即便如此,中国的环保之战没有回头路,中国不能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高速发展,环境治理的力度只能越来越强。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率为7.3%,按照这个速度,中国完全有能力实现到2020年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与此同时,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上涨也预示着中国有能力跨过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

  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而言,工业的现代化进程依然是一个繁重的任务。时至今日,中国的工业现代化水平依然与发达国家有着不小的差距。中国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并着力通过加大投入弥补技术差距。最近两年投入使用譬如量子卫星、贵州的“天眼”、北京-上海复兴号高铁、C919大飞机试飞成功,以及开采可燃冰等等高科技项目,这些科技进步让中国不仅在经济的规模上,同时在社会发展的前沿性上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除此之外,通过采取行之有效的、持续性的措施解决诸如住房、教育等关系民众生活的热点问题,也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兑现政府对人民承诺、实现经济发展远景目标的重要保障。

  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必须优化现有的经济运行结构——从2017年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不仅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而且已经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将理念变为现实,我们有理由期待,在未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将更加坚定,高质量、可持续性的增长大有可期。

  (作者:胡里奥·里奥斯,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 编译:王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