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导演岩井俊二:电影是我内心的窃窃私语

2018-01-22 15:45: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岩井俊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丹阳):日本导演岩井俊二的电影风格优美清丽、情感细腻、画面细致唯美、配乐动人,他的《情书》(1995年)被奉为九十年代最出色的爱情文艺片,成为一代人心目中的纯美经典,此后,《燕尾蝶》(1996年)、《四月物语》(1998年)、《关于莉莉周的一切》(2001年)、《花与爱丽丝》(2004年)、《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2015年)等作品纷纷问世。这二十多年来的创作灵感来自于哪里?怎样做到佳作不断?日前,带着这些疑问和好奇,记者在北京对岩井俊二进行了专访。

  创作过程是与自己的对弈

  在谈到影片《情书》的创作过程时,岩井俊二说:“我的创作是为了传达我当下的感悟,人物和故事带来的感动是表现手段,鲜活的人物和生动的故事情节是不可或缺的。决定拍摄《情书》是因为想用书信的电影表达内心的悸动。阅读国内外相关文学作品、梳理收集的媒体报道及身边故事,之后进入创作阶段,人物的设定、故事的推进及场景的安排、画面的表现、镜头处理等等,找到这些要素的最佳排列组合是冥思苦想的过程。

  构思期间用下围棋的方法定布局,黑白棋子代表每个人物和情节,落下的每个黑白棋子都会有布局的变化,每天在大脑里不停地与自己对弈,从千万个局面中筛选出最漂亮、最满意的那个。创作过程无疑是是艰难的、枯燥的,每当产生挫败感、无力感时,必须自己推自己一把、自我鼓励。当然今天回过头来看,《情书》是当时的创作和制作水平的体现,有不成熟的地方。”

  不借鉴他人作品,但要关注社会

  “关于相关资料、素材的收集,我的原则是不参考、不借鉴近30年的任何出版发行作品,一是防止潜移默化、无意识的模仿,二是避免无谓的侵权纠纷。再有,通过媒体报道密切关注现今社会的动态,仔细观察和揣摩日常身边人物及琐事。比如《情书》中女藤井树家,租用的是即将拆除的院落,院子里的白桦树也是这家主人在女儿刚出生时种下的;《燕尾蝶》的灵感源自小时候看过的一部美国电视连续剧,一个乡下穷婆婆意外得到巨款后搬到城里住的故事。”

  我一直喜欢和作家、漫画家、漫才师、音乐家交朋友,我会经常找他们聚会酌饮。与他们交往学到了很多专业技巧和专业训练方法,比如,从作家朋友处学到了写作时间的安排、写作方法、甚至是拉长句子的训练等等;从漫才师(日式相声)那里能获得增加故事戏剧性的思考方法;请教乐手演奏法等等不一而足。从中学生到今天一直坚持有计划的挑战一门新技巧,不断充实写作、作曲、乐器演奏、绘画方面的技能,达到新目标目的幸福感、充实感令人着迷,这时也是新创作期的开始。”

  莫名的少年感伤带我走上艺术之路

  “踏上电影之路宛如上苍指引,源于初中时的特殊经历。某一天上学路上,望着路边熟悉的大片绿色麦田,心中突然涌出莫名的感伤,来势凶猛,猝不及防,以致边走边哭,这种日子持续了一段时间。这个经历对我改很大,之后沉迷于阅读、听音乐、看电影,是为了从中寻找感同身受的人,是找朋友之旅,而绘画、拍电视和电影等创作是为了表达内心的激情。所以,与其说创作是为感动他人毋宁说是为满足自我、自我治愈。时至今日,少年的感伤与今日的内心情感已不可相提并论,但懵懂少年期筑巢于心的感动是我事业种子和根基,为我提供源源不断的创作动力,它让我在原创的路上走得踏实、从容。

  实际上电影是我内心的窃窃私语,是与家人及亲朋好友、不曾谋面的某位观众分享甜酸苦辣、五味杂陈、喜怒哀乐的媒介,我们之间开心就好。”

  尊重市场,享受创作的乐趣

  “电影制作同样需要科学数据支撑,我一直都是与专业制片人合作,他们会提供翔实的市场数据,我们一同根据数据分析市场:观众的好恶、票房收入,对新作品制作成本有了整体估算之后开始找投资和正式创作,我会保证在预算范围内完成制作,资金的使用分配有轻重,在创作方面从来不吝啬。

  值得注意的是,当电影市场热起来的时候,很多热钱会涌入,这个时候保持冷静很重要,当投资方又要当制片人或出品人时潜在的风险难免,我没有尝试过这样的合作,但耳闻有失败的例子。在影视界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投资方往往要披挂上阵亲自做制片人或出品人,而在其他领域很少有这样的例子,没听说过投资教育机构的投资方要亲自做教授站讲台授课,也没有哪个投资方会亲自上身投资股票交易市场后要充当操盘手。以为电影市场什么人都可以做,什么人够可以制作大众娱乐,这样的想法是缺乏科学性和专业性的。

  就我而言导演是在繁杂电影制作中的一个工种而已,只在片场完成拍摄工作的指挥和调度就好,与整个制作过程比较,这部分工作是相对轻松的。相反,如果有一部题材要拍但苦于找不到投资的情况下,我可以用自己的公司资金、以最小的成本高质量地完成。”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