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中国热科院开展科技创新 农业援外助力对非热带农业合作

2018-01-22 11:34: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1年4月首批援非专家出征仪式_副本_副本

2011年4月首批援非专家出征仪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辛欣):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简称:中国热科院)是隶属于农业部的国家级科研机构。近年来,中国热科院致力于打造热带农业国家科学中心,支撑热带现代农业发展引领中国热带农业“走出去”,积极践行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热科院通过在非洲国家进行热带农业合作,积极推动了非洲地区热带农业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促进了技术转让,同时也大大提高了非洲国家的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近年来,中国热科院积极开展热带农业科技创新工作。该科研院所先后与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刚果(布)在内的非洲国家签署了十余份合作协议,并于2009年在刚果(布)建成了中国援刚果(布)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党选民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作为热科院派驻刚果(布)示范中心的首批工作人员,他手把手地教非洲人民如何进行农业种植,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他说:“通过我们的努力,已经带动了一批(刚果)菜农致富。当时我们从(示范中心)周围招收了一批农民,让他们从事示范中心田间的试验以及生产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主要是手把手地教他们怎么做。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浇水。第一,秧苗什么时候浇;第二(如何控制)水量。(我们告诉他们)一定要把手拿稳,千万不能把苗冲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刚果(布)农业部长参加培训班结业典礼合影_副本_副本

刚果(布)农业部长参加培训班结业典礼合影

  福建姑娘游雯2008年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学院法国语言文学专业。出于对农业的热爱,她在毕业那一刻起就立志为中国的热带农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2011年,作为刚果(布)农业示范中心的首批工作人员,也是团队中唯一的女同志,游雯第一次踏上了非洲这片热土。她和其他专家一起克服了生活上的种种不便利条件,为刚果(布)人民送去了中国先进的热带农业种植技术。 游雯说:“农业本身就是一个挺有成就感的工作。农业再加援外我觉得是成就再加成就,是特别能做出一些工作成绩出来的。对我个人来说,我很感谢这一平台,也感谢(国家制定的)援非机制。(这份工作)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大的舞台。(正因为有了)农业援外这一个平台,我所做的每一份工作都会在舞台灯光下放大。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因为)自己能够在里面发光发热,也能够得到(更多的)肯定和认可。” 

  通过热带农业专家们的努力,包括刚果(布)在内的多个非洲国家人民都掌握了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大大提高了作物产量。他们也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对中国农业专家们表示自己的感谢。党选民在离开刚果(布)之际收到了来自非洲朋友们的一份告别大礼。他说:“我记得那天很感动。村长推着一个手推车,在我们要走的时候把他们采的香蕉、木瓜、椰子(送给我们)。他说,‘非常非常感谢教授。你们从遥远的中国到我们这里来,给我们传授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我们也没什么好感谢你的,你也知道我们这里很穷,我只能拿出我们最好的木瓜和香蕉,希望你能接受,也希望你今后能经常到我们这里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2年10月游雯在示范中心为当地小学生做科普讲解_副本_副本

2012年10月游雯在示范中心为当地小学生做科普讲解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科技处处长郝朝运是中共十九大代表,他谈到热科院的援非工作时表示, 中国的热带农业面积比较小,但是全世界热带农业面积有5300万平方公里,所以热带农业的市场空间非常大。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有责任在服务好和发展好中国农业的同时,也让中国热带农业走出去,服务于其他热带国家。这项工作具有两方面的意义。郝朝运说:“第一,提升中国的影响力,增加美誉度;第二,让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技术能够快速的提升,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农产品,让他们的老百姓收到实惠。”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感召下,中国农业专家的身影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非洲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他们在非洲大陆上不断地播种,也不断地收获着一个又一个让我们为之感动的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基地实践_副本_副本

基地实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科技处处长、十九大代表郝朝运_副本_副本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科技处处长、十九大代表郝朝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小学有了教学实践基地了,党选民研究员在向学生们讲解蔬菜科学知识_副本_副本

中小学有了教学实践基地了,党选民研究员在向学生们讲解蔬菜科学知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