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德国社民党同意与联盟党进行组阁谈判

2018-01-22 09:23: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记者 阮佳闻):当地时间21日,德国社民党在西部城市波恩召开特别党代会,就是否与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展开组阁谈判进行投票。最终,645名党代表以362票赞成、279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支持大联合政府正式开展组阁谈判。

  自去年9月联邦大选以来,德国身陷无法实现新一任政府组阁的政治困局。而当天这个受到全欧洲关注的党代会投票结果可以说是向着化解僵局迈进了重要一步。

  在最终投票前,支持和反对组阁谈判的代表展开了数小时的激烈辩论。社民党党主席马丁·舒尔茨发表讲话,强调这是社民党的历史性时刻:“在过去的几周里,我们一直都在为此忙碌、为此斡旋,我们的决定更是受到万众瞩目。眼下,在座的每一位将决定如何应对分歧,将决定社民党的未来!”

  社民党内部反对的声音不在少数,最激烈的来自于党内左翼和青年团。他们认为,社民党一旦选择继续与联盟党共同执政,将无法发挥出作用、真正实现自身理念。对此,舒尔茨在讲话中呼吁:“很明显,这无关于你们,比如在座的青年社民党人,这也无关于我们。我们对于党派的未来有着不同的想法,也为此进行了激烈的争论。但是,有一样东西将我们、将在座所有人紧紧联系到一起,那就是社民党的尊严、强大与魄力。所以不管今天的投票结果如何,我们都会一如既往地基于为人民、为国家服务的宗旨携手向前。”

  在其50分钟的演讲最后,舒尔茨不遗余力地号召党代表们投赞成票:“同志们,时不我待!既然如今我们就可以为欧洲的进步和改变贡献一份力量,又何必再等下去呢?不是三五年后,现在就是做决定的时刻了!欧洲需要一个负责任、有决断的德国,而这样的德国离不开社民党。这也就是为什么之前几周各党进行试探性谈判的原因!我们要推动全球一体化和民主进程、坚决与极右翼势力作抗争!光凭这一点就值得大家为之去奋斗!”

  不过,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投票最终通过的结果其实与舒尔茨的“卖力吆喝”无关。当天功劳最大的其实是德国上一届政府的联邦劳动部长安德雷亚·娜勒斯。她在去年9月的大选后开始担任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她明确表态不希望德国因为社民党拒绝大联合政府而举行新一轮选举。比起舒尔茨的演讲只获得了稀稀拉拉的掌声,娜勒斯慷慨激昂的言辞明显更具感染力,起到了非常好的拉票效果。她指出,有些在场代表觉得微不足道的小事对所涉及到的普通民众来说却至关重要:“我之所以加入社民党、之所以跟打了鸡血一样推动最低工资标准的实行,就是因为我们总能将立足于小事作为成大事的基础,是为上百万人民实实在在地谋求福祉!我们不会放弃,不会在今天这个时刻放弃社民党能够参与执政的可能。这是我们必须挺身而出解决的问题!而且是现在必须马上解决的问题!”

  不过,社民党主席团的提议此番获得通过,只是代表该党将正式与联盟党开启组阁谈判。双方接下来是否能够再次组成“大联合”政府,还要看谈判过程中达成共识的情况。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