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重庆秀山花灯传承人:守护民间艺术 心忧传承断代

2018-01-22 10:05: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秀山花灯传承人王世金展示亲手制作的“门斗转”木刻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宸 张硕 李骁阳):重庆秀山县素有“中国花灯歌舞之乡”之称,其花灯戏源于汉族“灯儿戏”,并融入秀山土家族、苗族歌舞表演技巧。秀山花灯集宗教、民俗、歌舞、杂技、纸扎艺术为一体,格调新颖、歌舞动人,深受汉、土、苗各族人民喜爱。2006年,秀山花灯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一直从事花灯戏表演的王世金开始创作花灯戏曲,同时系统整理秀山花灯文史资料。他遍访全县,将散落在民间的花灯剧目及历史一一收集,编成了三套《秀山花灯集册》。作为秀山花灯的传承人,现年72岁的王世金坦言,秀山花灯的传承仍面临挑战,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王世金老人多年收集和整理的花灯纸质资料

秀山博物馆内的大型花灯模型

展示花灯戏中的“送灯”环节的雕刻作品

秀山博物馆外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