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从警察到村官 雅安80后民警践行法治扶贫

2018-01-24 11:00: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郝益走村入户,嘘寒问暖。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消息(邱美智):位于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八步乡的李家村,植被茂密、风景优美,但由于道路基础设施落后,群众思想观念守旧,经济发展缓慢,群众增收疲乏,因此被四川省定为省级贫困村。李家村幅员面积8.74平方公里,370户1146人,2014年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212人,贫困发生率18.5%。

  在精准扶贫攻坚战打响后,根据雅安市雨城区统一安排,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对口帮扶李家村。2015年初,李家村迎来了一位穿着警服的“第一书记”——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民警郝益。

  三年来,郝益从警察到村官,给李家村带去了哪些新变化?近日,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来到李家村进行了实地探访。80后的郝益显得有些腼腆,不过,一说起李家村脱贫致富的那些事儿,他如数家珍,津津乐道。

  从警察到村官,从城市到乡村,郝益的工作地点变了,工作内容变了,但他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公安队伍作风带到新的工作岗位上,扎根基层,躬身践行和坚守了“严防群众因灾、因事故致贫、返贫”的精准扶贫工作要求。

  发放资料2000余份

  “农民夜校”门庭若市

  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升

  在走访了解中,郝益发现除了尽快让群众脱贫外,提升群众法制意识也迫在眉睫。“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近7旬的李家村村名高天玉说,由于自己的家离村委会比较远,郝书记经常上门了解自己和村里的具体情况,加之自己视力不太好,郝书记经常把随手携带的法治宣传册一遍一遍读给自己听,并进行耐心细致地解释,直到自己明白为止。较之以前,自己能够明显感觉到掌握的法律知识更丰富了,法治意识也更强了。

郝益走村入户发放法治宣传册,并耐心细致地解释。

  八步乡李家村支部书记李禄强说,在创建农民夜校之初,只有几个群众代表愿意前来听课。为了提高村民的积极性,郝益从村民最关心的户籍政策、金融贷款知识、种植养殖方法等方面及时改进课程,让无人问津的课堂变得门庭若市。

郝益走村入户发放法治宣传册,并耐心细致地解释。

  在日常化解群众纠纷中,郝益更是注重以案说法,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提升法治教育成效。2016年,李家1组高启斌、高启华兄弟因为分割财产发生纠纷。郝益得知后,立即分别前往二人家中了解情况,原来兄弟二人因老家住房的堂屋分配使用问题产生了分歧,发生了激烈争吵,甚至动手。郝益两次走访高家兄弟进行协调,明法律、讲道理,让二人最终以资金补偿的方式达成一致,握手言和。

  走村入户、访贫问暖、调解纠纷、解决困难……三年来,郝益的足迹遍布了李家村,协助解决群众大小问题上百个,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在村活动室外制作法制宣传专栏一个,印制、发放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法律法规资料2000余份,落实了“平安村”建设各项措施,实现了平安村组建设目标。截至2017年底,李家村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村民的法治意识不断提升,治安形势持续良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