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变革世界中的基石

2018-01-24 17:37: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2017年1月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第二天,在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级别会议上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两场演讲都回答了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就是在世界越来越呈现出逆全球化时刻,中国应该怎么办?

  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绿色低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来实现全球的发展。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到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中国提供给世界的全球治理方案,再到十九大之后“人类命运共同体”进入党章,以及写入联合国文件,可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变革世界中的秩序基石。

  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全球政党大会的演讲中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五年间从中国走向了世界,从理念变成了现实,是中国贡献于世界的智慧与方案,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与实践的新成果,更是中国外交的新蓝图和思想指引。

  从中国的发展而言,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不仅在于向世界提供了价廉优质的“中国制造”,还在于中国的发展大大提升了人类发展指数,为世界减贫做出了最大贡献。全球经济危机以来,中国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稳居前列,可以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演讲传达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为全球化注入了坚定的意志力和正能量。中国对世界的引领已经从经济发展领域外溢到经济秩序的规则制定,再到谋划全球治理以及绘制国际秩序的蓝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也是中国发展的必然延伸和结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中国深度改革、深度开放与世界深度互动的过程。十八大以来,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中国不断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治理和重大国际行动,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了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银行等平台,召开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会议,与沿线国家进行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然成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国际新秩序的共同价值规范。(孙兴杰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北大汇丰商学院海上丝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