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成都南新村建设高品质大美新村

2018-01-24 23:42: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1月23日,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全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四川站活动采访团来到成都天府新区南新村。

村里家家户户的住房就像一栋栋小别墅  摄影:黎萌

  走进南新村,一栋栋别墅式小洋楼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原来,通过政府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资金的支持,加上乡亲们自筹部分资金,南新村的村民们都住上了这样的花园楼房。56岁的村民邹福民说,自家的两层楼新房面积124平米,原来的旧屋只有70多平米,住进新房自己掏了三万多元,不够的部分一年后就还清了。其他从土坯房和老旧砖瓦房乔迁新居的村民,也都还清了建房需要的资金。

花团锦簇的村民住宅窗户成为一景  摄影:黎萌

南新村的整洁干净来自于村民的自觉维护  摄影:黎萌

  在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的基础上,南新村按照农田成景观、农居成景点、农村成景区的“三景合一”思路,创建、培育、推广“文创+农业”、“旅游+农业”、“互联网+农业”等特色鲜明的复合型农业,夯实了经济基础,同时发展以观光休闲、体验采摘、亲子互动为主的近郊旅游,形成良性发展,增加了群众收入。

  南新村原村支部书记唐易清对记者表示,过去村里穷,全村最多时有1000余人外出打工,且都是远赴他乡。现在,得益于成都市委市政府以及天府新区推出的系列政策,如加快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际一流的农业科研试验示范基地,引导发展农业精深加工、农产品物流、农村电商和全面提升农业效益等,上述情况已经得到了改变。

  唐易清说,现在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村民选择回来,他们或者在成都本地就业,或者直接回到村里发展农业。不少年轻人还选择了“互联网+农业”,触网干起了电商这一行。全村人的腰包越来越鼓。201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为19241元。

83岁的村民郭玉琼说,“现在生活好多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这是我的心里话。” 摄影:黎萌

  2011年8月22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考察了南新村。当年参与接待的郭玉琼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家祖祖辈辈都在南新村生活,村里这些年的变化真可谓翻天覆地,能住进由政府资助兴建的别墅式小洋楼让她感叹:“没想到我老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以前都是泥巴路,雨天出门不好走,容易摔跤。现在政府给铺上了水泥路和柏油路,都能直接通到家门口,刮风下雨出去都不怕了。”

89岁的村民史群英说:“是共产党领导的好,我们的生活才过得好。” 摄影:黎萌

  六年多来,南新村一直以习近平考察时提出的要求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创建全国文明村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记者了解到,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的核心作用是南新村的主要做法之一。村干部组织动员全村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用美好愿景感召群众、共建共享发动群众、为民服务凝聚群众。

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正号召开展文明新村创建活动  摄影:黎萌

  此外,南新村探索完善村级自治管理机制,建立了广泛征求议题、统一受理议题、定期上会讨论、征求群众意见、联席会议决议、决议结果公示的村民议事“六步法”,做到了“策由民议”。

  在此基础上,村干部引导发动群众参与环境治理,开展房前屋后、背街小巷、陈年角落整治,这才营造出了干净、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做到了“事由民办”。

  再就是通过事前参议、事中监督、事后评议的全过程监督,坚持每年对村“两委”在推进工作、便民惠民、纠纷调处、解决诉求等方面取得的绩效,以及村干部在德廉勤绩方面的表现进行不计名评议,确保监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做到了“效由民评”。

  党组织带头和村民自治管理相结合,使得南新村社会和谐、井然有序,村民幸福感提升。该村曾荣获“四川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成都市‘三美’示范村”、“四川省‘四好’村”、“四川省文明村”、第五届“全国文明村”等称号。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