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中国领导人“兼济天下”的人类情怀

2018-01-25 18:12: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2014年7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演讲时指出:“我们应该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此后,他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亚非领导人会议、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等重大场合多次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时指出,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而首倡的理念。这一理念,经过不断深化论述,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严整的理论体系,它不仅向世界阐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必然性,而且指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原则与路径。“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构成内容。与此同时,由于这一理念反应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适应了不可抗拒的全球化历史潮流,切合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因此日益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认同。2017年2月10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3月17日,载入安理会决议;3月23日,载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11月2日,写入联大两份安全决议。由此可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日益发展为人类社会的共识,中华民族再次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指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中共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世界瞩目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先后在北京和浙江乌镇召开,习近平为大会所作的重要讲话和致信的精神,以及两次大会的主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都充分表明,中国正在引领世界从国家、政党、文明、网络多重维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华民族自古具有“天下大同”的宏图大愿和“兼济天下”的人类情怀,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也是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共同夙愿。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政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纲领决定了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由此可知,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中华民族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追求,符合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十九大报告庄严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我国在新时代为人类作出的更大贡献。(作者: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