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中国首个海洋牧场:筑起生态循环经济新支点(组图)

2018-01-25 14:23: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人工鱼礁鱼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祃璟琳):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北部的蜈支洲岛是海南岛周围为数不多拥有淡水资源和丰富植被的小岛,也是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但不为广大游客所知的是,在到周围1000亩海域建有中国首个热带海洋牧场。

  海洋牧场是指在一个特定的海域,有计划地投放人工鱼礁,建设适应海洋生物人工繁衍生息的场所,采用增殖放流方法,实施先进的鱼群控制技术和管理技术,利用自然海洋生态环境形成大型人工海洋渔场,增加海洋渔业资源,并且有计划地进行高效捕获。

王丰国与同事正在进行下潜作业

  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沿海经济扩张等多种原因,南海珊瑚白化和死亡、渔业产量持续衰退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当地生态、渔业、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海南省海洋厅、三亚市海洋与渔业局的支持下,在海南大学的专家指导下,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自2011年开始在蜈支洲岛周边海域投放了第一批人工鱼礁;同年7月,蜈支洲岛将20万尾红鳍笛鲷、紫红笛鲷鱼苗投放到海洋牧场人工鱼礁区,补充和恢复该片海域的鱼类资源。截至2017年6月,三亚蜈支洲岛申请的千亩人工鱼礁海域内现有各类水泥鱼礁1418个,25690空立方,船型礁21艘,11700空立方,总投资金额近4千万元。经过6年多的建设,目前蜈支洲岛人工鱼礁区形成了珊瑚、藻类、贝类、鱼类等组成的海洋生物圈,初步具有海洋生态修复效应。人工鱼礁表面附着珊瑚、贝类、藻类等生物种类达120多种,鱼礁区比非鱼礁区鱼类数量提高5至10倍。

王丰国与同事正在完成日常观测

  2017年7月,蜈支洲岛开始在海洋牧场铺设光纤和水下监控设备,以便更好地检测人工鱼礁变化,分析海域生态变化。在修复生态的基础上,蜈支洲岛致力于将海洋牧场与渔业增殖、休闲观光、深度旅游、科研推广等产业融合起来,打造循环经济。今年,蜈支洲岛以热带海洋牧场为基础建设的海底生态公园已逐步开始建设,以实现海洋生态“恢复+旅游”结合的新模式。海洋牧场正逐步成为南海岛礁的循环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基地和“海上旅游丝绸之路”发展的新支点。 

王丰国正在观测珊瑚

蜈支洲岛工作人员进行人工培育水藻

蜈支洲岛海洋部工作人员在移植和观测珊瑚

蜈支洲岛海洋部工作人员在移植和观测珊瑚

蜈支洲岛海洋部工作人员在移植和观测珊瑚

蜈支洲岛海洋部经理王丰国和他的同事们承担着海洋牧场的主要维护工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