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文生:抓住发展 让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入人心

2018-01-26 16:57: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_副本

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马文生致辞  摄影:金近 沈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1月26日,由国际在线和察哈尔学会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五周年:回顾与展望”中外专家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外专家学者与政商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建设,畅想未来发展。

  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马文生在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为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的一条重要途径,是二十一世纪最伟大的国际性倡议之一,展示了中国走向世界与世界走向中国“双向互动”历史进程的广阔前景。五年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支持和参与,相互合作将实现 “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党的十九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党章,这充分体现了中国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

  马文生说,“一带一路”涉及的60多个国家在历史、政治、经济等方面差异巨大,因此,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十分重要。他强调,要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弘扬丝路精神,讲好“一带一路”故事,让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深入人心,加强人文交流、学术互访、话语体系建设,进一步凝聚共识。要做好“一带一路”建设同国内经济发展相对接,同沿线国家文明开放相结合,形成层次清晰、规模完备的合作网络,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并拉动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增长,让消除贫富差距的体制改革,成为世界均衡发展的新引擎。

  此外,马文生介绍说,作为中国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历来重视公共外交,包括智库交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基于自身特点和优势,将非官方智库的建言献策功能发挥到极致,是察哈尔学会专注的重要议题。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