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驻英大使:梅首相访华将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赋予新内涵

2018-01-26 10:07: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接受记者梁弢采访(摄影:段雪莲)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梁弢 段雪莲):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首相特雷莎·梅将于1月31日至2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指出,此次访问是特雷莎·梅就任首相后首次正式访华,也是时隔四年英国首相再次正式访华。这对于新时代推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加速发展,推动中欧关系稳定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晓明大使在接受中央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此次访问将巩固两国战略共识,发挥“航标灯”的作用:“这次访问是2015年习主席访英之后,两国间最高层级的访问,两国领导人将回顾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进程,赋予‘黄金时代’新的时代内涵,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新方向,规划新蓝图。”

  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互为重要投资来源地。2017年中英货物贸易额为790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英国对华出口增长19.4%。

  谈到中英两国经贸往来,刘大使指出,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拓展两国务实合作,发挥“稳定阀”的作用:“访问期间,中英双方将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对接发展战略,拓展‘一带一路’合作平台,扩大双方在金融、能源、基础设施、食品、高科技、创意产业、生命科学等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中英合作提质增效。”

  中英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目前两国年度互访超过150万人次,每周往返航班将增加至150班。17万中国留学生在英就读,29所孔子学院和148家孔子课堂分布在英国各地,注册学员超过16万。600多所英国中小学已开设了中文课程。

  刘大使强调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此次访问将有助夯实民意基础,发挥“压舱石”的作用。他说:“英国公众对中国的好感度在西方国家中是最高的。访华期间,双方还计划推出一些重要教育合作项目,并进一步挖掘文化、科技、旅游、创新等领域合作机遇,宣布更多两国人员往来便利化举措,不断拉近两国民众的距离。”

  此外,刘大使还表示,此访将加强两国国际协作,发挥“助推器”作用。双方领导人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双方国际事务对话机制,丰富两国关系内涵,在国际事务中共同体现大国担当。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