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文萍:“一带一路”为中非合作带来新机遇

2018-01-26 16:35: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_副本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正在发言 摄影:金近 沈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1月26日,由国际在线和察哈尔学会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五周年:回顾与展望”中外专家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外专家学者、政商界人士汇聚于此,为“一带一路”未来发展献计献策。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作了主题为“‘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新机遇”的发言。

  贺文萍说, “一带一路”这五年走过的历程,是从“中国倡议”发展到“国际公共产品”的历程。“一带一路”从最早的“1.0版”已经扩大到“2.0版”,从65个国家走向了全世界。“一带一路”的概念外延不断扩大,现在已成为面向全球的倡议,5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拥护。去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是明证。

  谈到“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的关系时,贺文萍指出,之前非洲国家中只有埃及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如今非洲不仅仅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自然延伸,而且成为一个重要的参与者。

  贺文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非共同发展提供新机遇,这体现在推动中国对外投资模式多元化,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和国际化水平,加强中非产能合作,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与发展成果,中非合作论坛等现存机制以及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新机制提供支持与保障五个方面。

  贺文萍说,“一带一路”倡议“五通”建设的进展和成果在非洲有明显的体现。在“设施通”方面,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得以促进,例如,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去年6月正式建成通车,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标轨铁路今年1月开通商业运营。“贸易通”方面,中非经贸合作借“一带一路”进一步提升。从2009 年以来,中国一直是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有了“一带一路”之后,中非贸易合作就有了更有力的推手。“政策通”方面,中非之间建立了中非合作论坛的有效平台和集体对话机制;“资金通和民心通”方面,习主席提出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中非合作计划,另外人民币国际化在非洲不断提速,人民币已经在肯尼亚实现了自由兑换,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中国的大型银行也都在非洲建立了网点。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