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去年中国安全生产形势良好事故总量下降

2018-01-29 14:04: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王玉普29日表示,去年中国安全生产形势呈现良好态势,事故总量、较大事故以及重特大事故数量均有所下降。未来,中国将通过健全法律法规、体制机制改革、技术进步等方式,全面提升中国安全生产水平。

  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王玉普在全国安全生产会议上说,2017年,中国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5.3万起、死亡3.8万人,均同比下降一成多。其中,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起数以及死亡人数分别下降了二成多和四成,大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状况好转,“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烟花爆竹、工贸、道路运输、铁路运输、水上运输、航空运输、农业机械、渔业船舶10个行业领域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铁路运输、航空运输、农业机械等3个行业领域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大部分地区安全状况好转。32个省级统计单位中,有28个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王玉普指出,五年来,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了事故总量、死亡人数、重特大事故“三个大幅下降”。但他同时坦言,中国的安全生产工作依然存在着较大的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生产能力和规模持续扩大,人流、物流、车流大量增加,全国每天客运量约4300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人口数量;机动车保有量2.9亿辆、驾驶人3.6亿,每天约4400万人乘坐地铁、130万人乘坐民航飞机;危化品运输车辆约35万辆,全年道路运输完成危险货物运输量约10亿吨;全国有5500万农民工在工地作业。30万吨以下小煤矿还占一半以上,大多技术装备水平落后,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事故,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为此,王玉普指出,今年将通过多种手段将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加快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科学的安全监管体制、严格的监管执法机制和严密的安全法治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实现事故死亡人数、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进一步下降。”

  据了解,中国将实施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加快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订,深化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改革,加大关键技术装备科研攻关力度,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工业机器人等现代技术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中国的农历新年春节即将到来,年末岁尾历来是安全生产多发之时。王玉普指出,群众出行和大型集会活动增多,煤炭、烟花爆竹、道路交通、供暖供气等都进入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时段,安全生产不确定因素增加,“要强化对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安全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加大道路、铁路、水路、民航、城市轨道等交通安全和建筑施工、消防、城市燃气等行业领域监管执法力度,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严格大型集会活动的安全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