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重庆巴南“四好农村路”——惠及民生的康庄大道

2018-01-29 15:48: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巴南区“四好农村路”(图片提供:巴南区交通委员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硕、陈宸、李骁阳):在巴南广袤的土地上,一条条宽敞绚丽的道路蜿蜒于崇山峻岭之中,公路,承载着千万山区群众的希望,挥洒着世代交通人的汗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近来年,重庆市巴南区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县创建活动,打响了一场由上级政策鼎力支持、各级党政广泛发动、交通部门组织实施、广大群众热心参与的农村公路建设攻坚战,把惠民工程撰写在了巴南的大地上。 

  巴南区是山城重庆全市主城九区中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全区幅员1800余平方公里,其中有2/3的地域都属于山区。过去,乡村道路普遍存在路况差、等级低等问题,而农村道路发展的相对滞后也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为了因地制宜,高效、合理地解决农村公路“建”的问题,当地政府多方筹措资金,实施通村通畅工程1600余公里,对11条县道及骨干道路进行提档升级,基本解决了70万山区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巴南区公路质量监督站高级工程师石兴介绍说,为了建好农村道路,当地政府现已采取了四项具体的保障措施:“我们巴南区属于丘陵地区,有一定的地形限制,为了建设好四好农村路,我们主要有四项保障措施:第一,对农村公路增加错车道,确保车辆的通行安全;第二,增加远程监控设备和混凝土自动配料机,以保障农村公路的建设质量;第三,通过信息化渠道,拓宽农村公路的网络平台,这个平台可发布农村公路每一条的基本情况、建设进度,以及资金管理;第四,增加技术保障措施,每年对建设管理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提高技术水平。”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农村公路的“管”上,巴南区在全市率先成立项目策划管理委员会,编制农村公路路网规划,并建立了交通建设项目库。同时,为了维护路产路权,巴南区还积极开展严格治超行动。据巴南区路政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刘巍介绍,该区新设的10个固定治超检测站24小时全天候工作,对途径辖区的货运车辆做到了“逢车必检”,保障了农村公路的道路安全:“为加强巴南区农村公路的管理,进一步保护道路,2010年我们在全区国、省、县各级干线公路上设置了10个公路超限检测站,年检车辆可达140万台次,实现了全区的治超网全覆盖。我们治超站的主要功能就是对过往的超限车辆进行检测,对违法的车辆实行卸载、处罚。2016年9月21日我国实施治超新政以来,我们严格执行国家治超标准、积极开展路警联合治超执法,做到‘逢超必截、逢超必处’。”

  俗语云:一条道路“三分建,七分养”。为了巩固农村道路的工作成果,巴南区积极建设“平安公路”、“信息公路”。一方面,累计投入安保设施建设资金近2亿元,安装防护工程940公里,覆盖全区油硬化路及通客公路;此外,该区还投资500余万元开启了“智慧公路”项目建设,据巴南区公路养护段段长张冀介绍,巴南区现已建成集信息处理、视频监控、安全预警、应急指挥等多位一体的智能化、全覆盖公路信息平台,全面提升了路网监控力度和智能化管理水平:“现在,我们公路的管理和养护已经实现了信息化,在道路现场实现信息采集、分析、安全预警,以及桥梁、隧道的健康监测。同时,我们的道路管控也全面实现了机械化和人工相结合,提升了道路周边区域的环境水平,为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

  为深入了解该地区农村道路“运营”的情况,记者还前往了位于巴南区鱼洞街道的云篆山生态文化路,这条被赋予了交通、生态、文化三位一体功能的农村道路建成于2015年初,总投资约300万元,全长13.6公里。该地区以农业观光旅游为主,力图打造以农、商、旅为一体的休闲观光经济带。经逐年建设,该地区产值增加6000万元左右,农民年务工收入增加3000万元以上,鱼洞街道都市农业和生态旅游发展已初具雏形,农民生活条件大幅改善。位于鱼洞街道腹心地带的荷韵园以“中国最美乡村”为愿景,建有占地2000余亩的荷韵香耕文化体验园,该园董事长陈勇说,云篆山生态路让企业获得了新生:“以前这里没有公路,只有一米宽的田间小道,游客只能把车停在村委会,然后步行一公里多,走二十分钟才能到达。后来政府支持乡村公路建设,我们自筹一小部分,政府出资大部分修好了这条路,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可以说,这条乡村公路的建成通车,对我们产业和企业形象的提升都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公路通车后,园区的游客增加了30%,人们更愿意开车来这里休闲度假,而随着游客的增加,我们的经济收入也相应增加了20%左右。”

  据介绍,随着农村公路“主动脉”及“毛细血管”的建成,近年来,200余家观光旅游及农业龙头企业已落户巴南,“四好农村路”为企业打开了发展通道,树立了近郊短程休闲旅游的良好形象。巴南区交委党委专职副书记陈志宽介绍说,“四好农村路”不仅激发了农旅产业的快速发展,也推进了该地基础设施扶贫领域的工作,让群众得以更好的享受道路建设的成果:“在四好公路的相关建设中我们也注重了精准扶贫的问题,并对五个贫困村安排了专项资金,实施了道路的改造工作,让老百姓在致富方面可以找到更好的路径。据初步统计,因四好公路而受益的群众达到了70万,工作得到了广泛认可。我们想在基础设施提升的过程中,将四好公路进一步进行拓展和延伸,让建设的成果可以更好地应用。在“运”上,努力让老百姓致富、更好的享受“四好”的成果。”

  此外,随着农村公路建设的“全面开花”,当地群众的出行需求也发生了改变。当前,巴南区正有序推行二环外公交开行工作,巴南大地将实现公交全覆盖,巴南人民的出行也将更加便捷、舒适、安全。

  

巴南区智能化、全覆盖的公路信息平台

  

巴南区生态农业带头人——荷韵生态园董事长陈勇在草莓种植大棚

  

巴南区云篆山生态路问梦广场(图片提供:巴南区交通委员会)

  

巴南区鱼洞街道干湾村莲藕种植户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