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欢乐春节---大美不言 国舞集萃”惊艳华沙

2018-01-30 22:00: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驻波大使徐坚致辞

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恭贺新春

波兰总理办公室主任苏斯基接受国际台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波兰记者时光、林伟大):1月29日晚7时,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欢乐春节”巡演团在波兰华沙国家大剧院上演了精彩绝伦的中国舞蹈经典,《大美不言 国舞集萃》。当晚前来观演的嘉宾有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波兰副参议长玛利亚·科茨、波兰三军总司令雅罗斯瓦夫·米卡、波总理办公室主任马莱克·苏斯基等政府官员以及华人华侨和华沙民众。演出既透射出了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又传达出了极富中国现当代气息的艺术魅力,受到了华沙观众们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

  演出开始前,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向前来观看演出的嘉宾使节以及全体观众致以节日问候,感谢大家共同分享节日喜悦,共度中国的春节。他表示:“中国有句俗话,叫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文化是沟通人与人之间心灵的重要桥梁,中波两国都有着璀璨的文化。近年来随着中波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两国文化交流广度越来越宽、内容越来越丰富、频率越来越高。希望两国之间有更多像今天这样的文化活动进行相互的交流。”

  整台演出分上下场,上半场是北京舞蹈学院近年来荣获国际大奖以及国际合作项目中产生的优秀现当代舞蹈作品:《北京人》、《也许是要飞翔》、《却道天凉好个秋》、《聚裂》。下半场是北京舞蹈学院自建校以来最具中国古典风格的经典代表作品:女子群舞《踏歌》、男子四人舞《秦王点兵》、女子独舞《爱莲说》、女子群舞《千手观音》、男子独舞《水墨孤鹤》。最后压轴作品是荣获国家最高荣誉“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称号的群舞《黄河》。

  这样的节目设置也是北舞的艺术家们针对波兰的观众精心作出的安排。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的书记刘轰表示:“这次在波兰表演的节目是很有针对性的,我们根据波兰民众的欣赏习惯、情趣等对节目进行了设置。上半场是现代舞,下半场则是带有浓浓中国风情的古典舞。”

  《大美不言 国舞集萃》充满传统经典与现代审美的交相辉映的艺术魅力,生动地折射出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文化交流的源远流长,以及舞蹈艺术历久弥新的新鲜活力与无限的创造力。每一个作品都深深地感染了观众,结束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刘轰说:“波兰人民非常热爱艺术,而且欣赏水平很高,应该欣赏过很多的艺术形式。无数次谢幕后,观众和演员开始语言互动,虽然我们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是我能从他们的表情中读懂那是他们一种赞美和感谢的话语。”

  艺术是没有国界的,它可以跨越地域、跨越种族、跨越语言成为沟通人类精神世界的纽带。波兰副参议长玛利亚·科茨说:“我非常喜欢这些舞蹈,这是全球共同的语言,不取决于他们来自于哪里。舞蹈家们非常棒,他们非常好的展示出了自己的艺术。我相信每一位观众都能从艺术家的演出中读懂其中所表达的情感和含义。”

  波兰民众不仅对舞蹈艺术非常热爱,对中国春节也一点不陌生。乔安娜·马洛申斯卡观看完演出后难掩激动的心情,她说:“服装和音乐都好美,中国传统舞蹈简直如梦幻一般。非常感谢中国舞蹈家带给我们如此美妙的夜晚。我知道鸡年就要结束了,马上迎来的是狗年,祝中国朋友春节快乐!”

  波兰是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欢乐春节”中东欧巡演团到达的第三站。华沙之后舞蹈艺术家们还将在波兰的格但斯克莎士比亚剧院继续演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