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雷莎•梅首次访华,肩负哪些“至关重要”的任务?

2018-01-30 17:48: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2018开年头一个月,中国迎来了多位欧洲贵宾。继法国总统马克龙、北欧和波罗的海七国议长之后,1月31日又将有一位重量级欧洲领导人到访中国,她便是有着英国“铁娘子”之称的特雷莎·梅首相。

  1月31日至2月1日,特雷莎·梅将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她的这次访问,创下了多个“首次”:这是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中英“黄金时代”之后双方首次举行总理年度会晤,也是特雷莎·梅就任首相之后首次访华。同时,这也是特雷莎·梅的丈夫菲利普首次陪其一起参加双边访问。

  从这多个“首次”可以看出,特雷莎·梅的中国之行非同寻常。英国媒体称,特雷莎·梅这次带了“至关重要”的任务访华。如果结合特雷莎·梅当前的政治处境,或许会更加了解她为何如此看重中国之行。

  如何对冲“脱欧”给英国带来的风险损失?

  自从去年6月提前举行大选的政治豪赌失利后,特雷莎·梅的首相宝座受到冲击,行事束手束脚。过去几个月,她虽顶住压力与欧盟展开多场脱欧谈判、努力维护英国利益,但却遭党内亲欧派保守党议员“背叛”——推动英国议会去年底通过一项修正案,规定英国政府与欧盟谈判达成的最终“脱欧”协议在签订前,需经议会表决通过。这事实上削弱了特雷莎·梅的谈判地位和话语权。

  1月29日,欧盟划下红线,同意在英国2019年3月29日脱离欧盟后有21个月过渡期,直到2020年12月31日结束。但是英国在过渡期内必须无条件执行欧盟规则、对于欧盟通过的新规则亦须执行且无发言权、未经欧盟批准不得与第三国谈判贸易协定等。这项计划在英国政府引发激烈争议,疑欧派议员指责说,这将使英国成为欧盟的“附属国”。

  特雷莎·梅的中国之行,就是在顶着这样巨大压力的背景下进行的。所以,她首先一个使命就是要把同中国的合作,作为突出重围、赢得转机的重要机遇。

  据报道,特雷莎·梅访华随行代表团的规模,创下她历次出访之最,包括40多家英国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贸易协会等机构的负责人,像英国石油公司、汇丰银行、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等大牌企业赫然在列。这表明:特雷莎·梅希望通过加强与中国在经贸、金融、教育、能源、基建等方面的合作,更深地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来对冲“脱欧”给英国带来的风险损失,同时展现建设“全球化英国”的努力。

  如何把中英“黄金时代”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特雷莎·梅的中国之行将访问三个地方,分别是北京、上海、武汉。对北京的访问主要在政治层面,这也是特雷莎·梅此行的另一个重要使命,即向中国传递英国仍然保持政治稳定、政策连续的信号,与中方一起确定中英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把中英“黄金时代”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应该看到,英国作为西方大国中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也是继中国之后第二个给亚投行基建注资的国家,其外交上“敢为人先”、不顾美国脸色的举动,充分表现出一个老牌帝国的战略思维与成熟经验。当其他欧洲国家还用怀疑的目光打量中国时,英国敏锐地看准并抓住了其中的机遇。这直接促成了2015年10月中英同意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此后,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2017年G20汉堡峰会期间,习近平与特雷莎•梅两次会晤,确认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大方向。在此基础上,特雷莎·梅访华期间,中英双方打造“黄金时代”的升级版,应是水到渠成。

  新时代中英合作的三大亮点

  从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的推进,到中欧班列开抵伦敦,中英基于“一带一路”的合作已经展开。英国拥有高新技术制造业、港口建设、能源建设上的优势,这与中国制造业转型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相吻合,双方加强合作,必然会互利共赢。这次特雷莎·梅访华,预计两国将签订“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英国将正式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的实际项目。

  金融合作是中英合作的另一亮点。自2011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等多个领域领先,使得伦敦作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地位大大增强。特雷莎·梅此行其中一站是上海。按照规划,上海2020年要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外界预计到2050年上海将成为与纽约、伦敦并立的世界金融第三极。未来,金融合作必然会使中英“黄金时代”成色更足。

  值得注意的是,特雷莎·梅此行还将去武汉参观访问。武汉与英国曼彻斯特是友好城市。同时,英国与湖北在高校基础教育、体育教育、职业培训等领域开展合作较多。2017年7月,英国安妮公主到湖北访问期间,也特地了解了湖北和英国之间教育合作情况。特雷莎·梅此次武汉之行,凸显出教育合作,将成为中英合作的另一亮点。

  三年前,英国领先加入亚投行,展现出战略眼光与外交智慧。三年后,中国进入新时代,英国也将进入“脱欧”后的新发展时期。双方更加需要用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来深化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打造中英“黄金时代”的升级版,使之惠及双方以及全球。期待特雷莎⋅梅即将对中国展开的访问,正是实现上述目标的一个契机!(盛玉红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