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乡村振兴需要千千万万具有奉献精神的“班长”

2018-01-30 18:10:5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下一个阶段对我国农村工作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也是针对当前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战略安排,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仅仅需要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以及顶层设计,更重要的是要选出和选好一批具有奉献精神的农村基层干部,也就是要培养一大批能够无私奉献且有能力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班长”。

  选好“班长”,首先是要做好“班长”人品的群众调查和反馈。农村基层干部是领导全体村民和一个村集体的“一把手”,肩上的责任和权力都很大。这个“大”并不是说村集体规模大、人口多责任才大,而是说作为基层干部,村或者社区党总支书记代表的就是党和政府在基层政权中的干部形象和组织形象,所以品行是他们作为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最基础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品行在老百姓的反馈中不过关,那其他一切都可以“免谈”了。

  现实中有不少例子都可以证明,村干部在品行上的一些小小的瑕疵可能会在以后的工作中造成蚁穴溃堤的后果,尤其是在以往的一些所谓“能人治村”的地方。因为过于强调村干部找钱的能力,忽视了对其人品的考察,结果最后极少数村干部在当上一把手之后为所欲为,居功自傲,飞扬跋扈,搞得当地鸡犬不宁,乌烟瘴气。

  选好“班长”,还要重点考察好其工作能力,尤其是要考察其是否真的懂农业、懂农村、懂农民。当前的三农工作,问题不少,困难不少,机遇也不少,尤其是党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之后,肯定会陆续有很多政策风口和发展机遇需要真正了解农村、农民和农业的基层干部去紧紧的抓住,这个时候尤其需要“班长”有较强的工作能力。

  这里所说的能力,既包括他带领村民在集体奔小康的路上发展经济的能力,同时也包括他对党的政策、理论、方针路线政策的吃透能力,因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及时的将党中央的最新发展理念在国家行政管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作出及时的反馈,需要“班长”有较强的理论吸收和归纳总结能力,既能及时吸收消化来自上级的各种方针政策的传导意图,又能及时将基层实践结果总结上报,这个能力,不是简单的学习和反馈,而是融会贯通,提高升华。

  比较典型的例子是,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一些地方基层干部只是注重地方经济发展对于民生改善的重要性,而忽略国家相关政策中对于发展和环境的关系问题,导致了一些地方经济发展了,而环境保护问题随之而至,重新走上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教训可谓深刻。

  选好班长,还要注重考查他的政治站位和党性原则是否过硬。作为党的基层干部,他们所面临的工作环境非常复杂,肩上的责任和工作量也非常大,这就更要求作为基层干部,一定要有较高的政治站位,能够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去,能够充分发挥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风格和气量,能服众,能啃硬骨头,而且能在任何利益和诱惑面前坚持党性原则,不为名利所惑,一心一意带领群众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基层干部作为党在中国最基础的行政序列的“末梢”,正是我党察知国体是否健康运行的关键所在,所以选好班长,至关重要。(文/何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