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政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将更好实现本国发展

2018-01-31 09:03: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80131006

多名意大利政要出席论坛并发言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殷欣):当地时间1月30日,一场以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之后意大利如何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为主题的论坛在罗马举行。期间多名意大利政要高度赞赏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对外开放的论述,认为意大利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以更好地实现本国发展。

  本次论坛名为“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后的新丝绸之路——意大利的机遇”,与会并发言的意大利外交部副部长温琴佐·阿曼多拉首先阐述了自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致力于复兴‘丝绸之路’的计划。它是建立在高效而且紧密的政治和经济联系之上的,与意大利的未来密切相关。而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上,这个国际多边主义的计划被正式写入党章,从而得到了全面升级,这体现了中国领导层对世界的解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80131007

意大利前外长弗拉蒂尼

  今年已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五年,针对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某些负面论调,作为论坛的主办方之一,意大利国际组织协会主席、意大利前外长弗拉蒂尼在论坛上是这样回应的,他说:“‘一带一路’倡议不是有些人指责的那样,是带有新殖民主义色彩的行动,也不仅仅只象征着中国超级实力,而是一个要拥抱多个地域的愿望。这些地域是自马可波罗时代起,意大利就试图拥抱的地方。因此意大利理应参与其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80131008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十九大报告明确了中国将继续“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2017年1至10月,中意双边贸易同比增长11.4%,意大利对华出口同比增长25.3%,中国成为意大利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为了今后与意大利在相互开放中继续实现共赢,在新时代推动中意关系迈向新台阶,出席论坛的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提出三点建议,他说:“第一是加强沟通,希望意方加强内部资源整合与中方加强沟通,尽早启动商签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要加强两国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基金会、智库间的合作,形成‘一带一路’合作的合力;二是坚持共赢,中意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三是共促开放,我们愿与意方共同推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80131009

参加论坛的嘉宾认真聆听演讲

  在听过了李瑞宇大使的讲话之后,专程从北京赶回罗马出席论坛的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表示非常赞同李瑞宇大使的建议,指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他认为意大利应抓住机会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他说:“重要的是,我们要明白,无伦有没有意大利的参与,‘一带一路’这个计划都会不断推进。就‘一带一路’框架内的中意关系而言,我认为这个计划在某种程度上对于意大利来说是一个实现现代化的工具。我们应该更加优秀,组织起来,更好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采取应对措施,同时我们也不应妄自菲薄,要发挥自身优势。”

  本次论坛由意大利国际组织协会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共同主办,有意大利政府官员、学者、高校学生、媒体记者等数百名各界人士出席了活动。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