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连追逐海洋蓝色之梦 积极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2018-02-01 10:13: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李赟_副本_副本

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李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梦晨 邢盛妍):大连市位于辽东半岛南端,地处黄海、渤海之滨,三面环海,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赋予了它丰富而珍贵的海洋资源。自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建设海洋强国”以来,大连市认真落实相关工作,深入探索如何在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的同时实现海洋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着重在海洋工程管控、海洋环境监测、海洋生态修复、生物恢复、海洋的应急减灾等方面进行研究,不断加大对海洋环境保护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力度。

  对于“海洋强国”战略,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李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一个国家只有发展到一定程度,才能面向海洋、走上发展海洋强国的道路。他说:“我想海洋强国战略的提出首先应该说是顺应世界的潮流,是历史发展的需要、是时代的要求。中国要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海洋强国)是必由之路,必须要走向这一步。另外,我们国家的现实要求必须要搞海洋强国建设。大连市有2.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但是我们国家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大连市海岸线长2211公里,我们国家的海岸线总长度近2万公里。这么绵长的海岸线,这么宽阔的海域面积,怎么能不发展海洋呢?海洋的保护需要海洋强国建设,海洋的发展需要海洋强国建设。”

  作为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环境保护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也成为大连市相关工作的重点。2016年,大连市发布了《大连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涉及海洋生态红线区的划定、海洋环境监测监管、重点海岸线和海湾、海岛的修复、海洋特别保护区和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建立等方面。李赟介绍说,十八大以来,大连加速推进海洋建设工作,在各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十八大以来,我们划定了大连市黄渤海的生态红线,共划定面积是一万多平方公里,占到市管海洋海域的35%左右,为了就是更好地保护海洋环境。第二是建立了4个海洋特别保护区(国家级海洋公园),另外还设立了旅顺口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第三项工作就是启动了重点海域、重点海湾、重点海岛、重点海岸线的修复工作。这应该说是十八大以来的一项新的工作任务。到目前为止,中央和地方财政为大连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以上的生态修复资金。第四个就是生物恢复增殖放流工程。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85亿元,放流各类苗种121亿尾。这也直接带来了一些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保证了近海海洋资源的可持续性。”

  在各项工作成果之中,大连旅顺口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2015年底的获批将全市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旅顺口区是大连传统的海滨旅游点,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条件和科学规范的海洋管理体系,在大连市的海洋生态保护工作中扮演着模范先锋的角色。该区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达58%,一、二类优良水质海域面积占全区海域面积的90%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超过90%。此外,旅顺口区还在全市率先开展海上漂浮物打捞机制探索工作,实现对全区近岸海域海上垃圾的常态化清理,积极探索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滩长制”。李赟说,相较于“河长制”,“滩长制”是自下而上的,充分发挥渔业安全员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他说:“旅顺设立了滩长制度。滩长是当地的船长和渔民,或是在海面上有一定权威和能力的人。他们承担这项工作,而政府给予一定的引导和支持。(滩长)能随时知道大陆岸线和海域的情况。比如若是海上有油污或是出现盗挖海砂、破坏海岸线的行为,他们就会组织周边的渔船过去处理。我觉得这项制度最起码对全市都有借鉴意义。2018年我们准备将旅顺的滩长制推行到全市。”

  除了自然条件、管理制度上的优势,旅顺口区深厚的海洋文化底蕴也为当地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增添了几分活力。旅顺口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王家慧说,越来越多的当地民众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这对全区生态文化的形成起到了积极作用:“旅顺的海洋文化底蕴还是相对比较深厚的。大家都说‘一个旅顺口,半部中国近代史”。中国的第一座军港、第一座大型船坞都诞生于旅顺。特别是近几年举办的渔人节、钓鱼界、护鸟节等,这些节日都提升了旅顺生态文化的内涵。”

  面对建设和发展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重任,全面开放的旅顺口正在以“海洋梦”为契机,引领着整个大连市向更高的海洋建设目标进发。

  对于去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要求,李赟指出,当前90%的海洋污染都来自陆地,如何将陆地上人类的生产活动与海洋的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是当前的关键问题。他说:“十八大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而十九大回答了怎样建设海洋强国的这个问题,要陆海统筹。海离不开路、路离不开海,它们是互相支持、互相制约的。我想从大的方面来说要统筹考虑陆域空间和海洋空间,要统筹考虑保护和开发的关系。习总书记提出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保护优先、适度开发、陆海统筹、节约利用。陆海统筹虽然很宏观,但也指出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短板和问题。我认为陆海统筹是实现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科学途径。”

  李赟还指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组成部分。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离不开美丽的环境,而海洋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大连市将全力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