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想走出当前困境必须和周边国家实现真正和解

2018-02-01 17:58: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河野太郎

  2017年下半年以来,日本政要多次表态对华“示好”。2018新年伊始,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施政方针演说中表达改善中日关系意愿,1月27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访华,中日关系“改善”的氛围日渐浓厚。外界普遍注意到日本政府改善对华关系的迫切愿望,并得出“今年日本外交的重点是中国”的结论。

  安倍与河野均提出了改善对华关系的理由,诸如为了地区和平与繁荣、共担国际责任等。而媒体对这一愿望背后的原因却有另一番解读,主要集中在提升内阁支持率、寻求外交突破、提振经济等方面。这表明,外界认为日本改善关系的动机主要是基于现实的功利性考虑,这就不免使人担忧,在这种功利性考虑引领之下的关系改善能否解决中日关系中的真正问题,实现中日关系长期稳定,贡献地区和平与繁荣。

  中日关系自建交以来经历了数次波折,导致关系恶化的起因,不外乎历史认识问题与领土问题。此轮中日关系的波折,起始于2012年日本政府的“购岛”举措,因2013年安倍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雪上加霜,领土问题与历史认识问题叠加,出现了自建交以来最严重的两国关系倒退。与以往的波折周期不同的是,这一次关系的恶化恰逢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日本便在这一背景下,一面回避解决实质问题,一面与美国一起渲染“中国威胁”,把东海、南海问题相关联,将外界的关注焦点引向中国的所谓“海洋扩张”,把两国的矛盾转移到安全上的对峙和地缘政治上的攻防。这样做的后果,是使两国国民感情的对立更趋复杂化,且更难改善。

  进入新世纪后,中日力量对比的消长往往被用来作为解释中日关系出现波折的原因,认为中国实力增长使日本担心被超越,担心被迫接受中国主导的地区国际秩序。但从本质上说,即便存在这种心态,归根结底也是源于中日两国并未实现真正和解,从而产生的日本对华战略疑虑和防范。

  尽管战争在物理上已结束70余年,但日本却一直处于“战后”过程。一方面,日本追求“摆脱战后体制”的目的是成为独立自主的所谓“普通国家”,而其独立自主的最大障碍实际是美国的控制;另一方面,由于日本与周边国家间仍存在战后遗留问题而并未实现完全和解,使日本在安全上无法摆脱对美国的依赖。2012年后,日本因为中日围绕钓鱼岛的紧张升级而对美安全需求上升,随后即与美国强化军事同盟关系,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可以说,没有与相关国家的真正和解,日本就不能摆脱不平等的美日同盟,也就不能实现独立自主。也正因为此,2012年安倍再次上台后,不再提及“摆脱战后体制”,因为说到底“摆脱战后体制”是摆脱对美的依赖和从属,而在当前国际环境下日本显然做不到。

  实际上,日本是可以走出当前困境的,路径就是实现与中、俄、韩等国的真正和解,只有做到这点,才能减轻并最终消除其安全担忧,从而寻求对美的独立自主。但这一过程需要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和相当的外交智慧,以及相关国家的外部推动,否则就有可能导致民主党鸠山内阁时期那样的迅速失败。目前,日本已经着手与俄罗斯就领土问题及和平条约展开交涉,与韩国之间的慰安妇协议也是处理战后遗留问题的一部分,而与中国之间的历史和领土问题也必须相应提上议程。

  如果既有矛盾得不到解决,甚至朝激化方向发展,再加上域外大国的干预,前景将是灾难性的。因此,不管解决问题有多困难,至少应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去推动。此次河野太郎访华,提到了妥善处理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中日两国应当也必须展现勇气和智慧,直面问题,朝着实现和解的方向不懈努力,才能真正为两国人民谋求友好合作,给地区带来和平繁荣。(樊小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