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春运】2018年中国"春运"正式启幕 约30亿人次开始年度"大迁徙"

2018-02-01 11:10: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琳):2018年中国“春运”今天(2月1日)正式拉开帷幕。40天的时间里,全国预计将发送旅客约30亿人次。

  发端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春运,伴随着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大量人员外出务工、求学而形成。农历春节前后,在城市工作、求学的人们按传统习俗返乡与家人团聚,过年完后又返回城市工作,形成了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1979年,中国春运约1亿人次。2012年至今,春运人次每年在30亿左右。

  2018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客运结构发生变化,铁路、民航运送的人次分别增长约一成,道路客运首次出现负增长。此外,随着遍布全国的高铁网的建成,中国部分地区铁路运送矛盾有所缓解,特别是西部地区的客运能力显著提升。

  今年春运,中国铁路每天安排固定的旅客列车(包括动车、高铁)约四千对,并尽可能增加临客列车数量;民航日均保障航班约1.5万班次;道路共安排营运车辆84万辆;水运投入船舶2万余艘。

  不过,今年春运期间运输压力仍然巨大,特别是节后也就是2月中下旬,探亲、旅游、学生、务工客流叠加,将出现较高的客流高峰,预计最高峰日客运量将超过1亿人次。与此同时,伴随着近几年私家车出行数量大幅增长,道路保安全、保畅通的任务也在加重。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