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姨来中国了 在英华侨华人对访华成果有这些期待

2018-02-01 18:28: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高飞):1月3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开启对中国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这是特雷莎•梅就任首相以来第一次正式访华,她将到访北京、上海和武汉三地。正值中国即将迎来春节之际,梅首相选择在这个时候访问中国,足见其对中英关系的重视。记者采访了多位在英华侨华人,他们纷纷表示,期待梅首相访华推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提质升级、加速发展。

  期待中英“黄金时代”迎来新机遇 开创新境界

  英国上海商会会长高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梅首相就任以来首次正式访华,意义重大。正如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每日电讯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必将结出新成果》中指出,特雷莎•梅此次访华将有力推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时期,给两国关系带来三大变化:一是打造政治互信“深化版”;二是打造务实合作“提质版”;三是打造两国国际协作“加强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13123_副本

英国上海商会会长高翔(受访者供图)

  据高翔介绍,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英国商界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英国政府在政策上对中国的倾斜。英国自公投“脱欧”以来,也在努力同中国携手继续推动全球自由贸易,在国际事务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高翔告诉记者,在最近举行的英国中国商会的年会上,中英政商界人士探讨了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合作前景。”伦敦金融城市长指出三个方面,即所谓的‘3 T’——Trade(贸易)、Transparency(透明度)、Talent(人才);另外,英国也将在法律、金融等领域同中国开展深度合作,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未来中英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这对两国人民有利,也有助于世界经济的持续复苏。“

  高翔注意到,本次随同特雷莎•梅访华的企业包括:英国石油、汇丰银行、英国海事卫星、渣打银行、英国标准人寿安本集团、伦敦政券交易所等等,据说中英之间准备签上百大单,期待中英双方能在更多领域达成合作。

  高翔称,在英华人华侨期待两囯关系“黄金时代”迎来新机遇,注入新活力,拓展新平台,开创新境界。

  期待中英人文交流合作取得新突破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学博士徐量说,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的背景下,特雷莎•梅此次访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两国各领域的合作带来积极影响,但更令人期待的是中英双方可以将彼此的共识真正落实到位。徐量说,“作为一个文化外交的倡导者,我本人更期待此次中英双方能够在推动人文交流方面有新的突破,从而加深两国从政府到普通民众之间的了解和互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555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学博士徐量(受访者供图)

  据徐量分析,特雷莎•梅访华期间同中方可能达成的共识集中在经济贸易、人文交流和全球治理三个方面。

  在经贸领域,特雷莎•梅多次在采访中强调加强与中国经贸合作的重要性,尤其自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其奉行的“美国优先”的执政理念,让曾经把美国当成重要盟友的英国不得不重新从自身的国家利益出发,谋求新的共赢伙伴。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让坚定“脱欧”的英国保守党政府意识到了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的重要性。徐量认为,此次访华,中英经贸合作的看点可能会出现在:大型高速铁路项目、核能项目、环保节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产业以及医疗合作等方面。

  其次是人文交流。徐量说,特雷莎•梅在访华前一天宣布英国将积极促进中英两国间的人文交流合作,尤其是教育行业,比如将于上海开启数学老师的互换项目,同时大力推进中国的英语教学。由此可以看出,在推动人文交流合作方面,梅首相此次访华绝对是“有备而来”。徐量认为,除去以往的英语教育和高校推广以外,梅首相这次可能带来以下几方面的人文交流项目:从单一的英语学习交流转向多学科交流;开展面向中英两国大众的文化交流项目;推动涵盖民间艺术家和团体的文化产业发展;落实中英民众往来旅游的便利措施。

  第三是全球治理。徐量表示,中英在全球治理中有开展合作、寻求共赢的广阔空间。像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等热门议题,依然是当今需要两国政府共同努力解决的主要问题,预计特雷莎•梅访华期间两国高层会就此交换意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8888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于1月31日抵达武汉。(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近年来,中英两国间高层访问、互动频繁,徐量认为,这折射出两国政府对于发展中英关系的高度重视。英国是首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发达国家,而且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表示支持。中国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以及“一带一路”合作的机遇,都将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提质升级注入新动力。她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年中,中英关系将稳健实现两大突破:一是突破简单的商品贸易关系,向涵盖贸易、投资、科技、金融、教育等多产业领域均衡化推进;二是突破中英双边关系本身,向深入欧洲乃至全球层面等多边领域合作方向发展。

  期待两国加强教育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在读博士生刘张弛主要对教育领域的合作成果充满期待。

  他说,从留学生的角度思考,首先,希望梅姨推动中英两国在教育科研方面的合作,提供更多样化的教育合作项目,比如名校交流生项目、联合管培项目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9999

  第二是推动中英学术领域的交流。刘张弛说,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中国与英国的学术研究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加强两国学术交流,将有助于减少这种差异,同时也能拉近两国民众之间的距离。

  第三点是宽松的留学政策。刘张弛说,梅姨过去常常被称为“留学生杀手”。2014年,她牵头终止了留学生留英工签计划(PSW),并加强了入境审核,引入新的签证类型T5签证,使中国学子的留学之路变得更加艰辛。当时甚至一度有传言,梅姨出任首相后会取消发放毕业工作签证,实施更加严苛的留学政策。但实际不然,梅姨上台以后,T2工作签证大大放宽,杰出人才签证名额翻番,让所有中国留学生都松了一口气。

  刘张弛还提到,过去的一年,英国遭受多重危机,如经济下滑、难民危机、恐怖袭击等等。英国公投“脱欧”后,英镑一下子跌了13%,然而中国对英投资不降反升,极大地缓解了处在漩涡中的英国的困境。犹记得在1950年,英国在西方大国中最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正所谓“患难见真情”,两国互相帮助,共同发展,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一定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标签:海闻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