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哈萨克斯坦学者:学术研究将拉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距离

2018-02-01 15:49: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哈萨克斯坦著名学者克德尔艾里(中)接受中国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德禄):哈萨克斯坦著名学者达尔汗·克德尔艾里日前在首都阿斯塔纳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千年来,中亚地区国家与中国建立了紧密的文化联系,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学术研究合作将使沿线各国越走越近。

  克德尔艾里表示,丝绸之路经中亚地区连接了中国与欧洲,而中亚地区各国语言相近、历史相通,从地理位置和民族共性来看,“我们就是命运共同体”,“我们今天的互利合作可能就是两千多年前祖先已经开创了的场景”。

  克德尔艾里特别指出,在丝绸之路上,不但有经济合作,而且有文化、宗教、学术等其他领域的合作。目前,中亚国家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学术合作水平尚有待提高,而学术交流能够跨越国界和语言障碍,让各国人民相互熟悉起来,这将促进彼此间的相知互信。他说,加强与中国学术研究机构的合作,是哈萨克斯坦学术界的发展方向之一,希望未来能与中国研究机构开展学术合作,探讨合作的方式、方向,从而推动全球范围内的学术研究。他建议可以围绕丝绸之路主题,促进各国诗人、歌唱家、电影人间的交流以及考古合作。

  此外,克德尔艾里称赞了中国促进各民族文化共同发展的举措,认为新疆哈萨克族的文化和传统得到了保留和发展,柯尔克孜族传承着原汁原味的玛纳斯弹唱。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