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欢乐春节"中亚行暨中国新春民族音乐会在阿斯塔纳奏响初音

2018-02-02 09:21: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演出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德禄):1月31日晚,由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和文化部共同主办的“欢乐春节”暨中国新春民族音乐会在哈首都阿斯塔纳音乐厅成功奏响,开启2018“欢乐春节”中亚之旅。中国驻哈大使张汉晖夫妇、哈副外长卡马尔季诺夫夫妇、文化和体育部艺术司副司长若拉马诺夫等中外嘉宾和华侨华人、中资企业、汉语师生代表等各界友人约500余人观看演出。

  张汉晖大使在致辞中向中哈各界友人拜早年。他说,随着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中国传统农历春节逐渐成为世界性节日。春节文化以其团圆、感恩、祝福、和谐的精神内涵,日益为各国人民熟知和喜爱。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共同引领下,中哈各领域合作全面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不断结出硕果,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日益深厚,中哈利益纽带更加牢固,共建利益共同体的前景更加光明。作为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文交流与合作积极助力两国关系扬帆远航。中方愿同哈方一道,不断推进两国民心相通,进一步夯实中哈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

音乐会现场

  若拉马诺夫副司长在致辞中表示,春节是中国文化最重要的象征之一。每年在哈举办“欢乐春节”演出活动,已成为哈中人民共迎新春的好传统,为双方提供了解彼此、开阔眼界的好机会。当前,哈中政治、经贸和人文领域合作快速发展,哈民众对中国文化的认知不断加深,将会促进两国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本次音乐会由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民乐团的艺术家们担纲演出,以《金蛇狂舞》热情洋溢、铿锵昂扬的旋律拉开帷幕。艺术家们融合不同地域、不同民族音乐风格,将古筝、琵琶、芦笙、唢呐、长鼓、筚篥、南箫、萨塔尔、笛子、京胡、二胡、大鼓等民族乐器的演奏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呈现出中国“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音乐文化长卷。《边塞行》、《火车进侗乡》、《看秧歌》、《十面埋伏随想》、《夜深沉》等曲目使在座观众领略到中国民乐博大包容的独特魅力和中国春节喜庆、祥和的美好祝福,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张汉晖大使致辞

  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和哈萨克国际通讯社、哈文传电讯社、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哈萨克斯坦电视台、《新一代报》、《先行者报》等中哈媒体对活动进行全程报道。

  2月2日,“欢乐春节”团队将在哈阿拉木图市举办第二场中国新春民族音乐会。之后,团队将赴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继续演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