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部门:让老百姓春节回家不仅走得了还要走得好

2018-02-04 19:52: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贾雪静):临近岁末,辛苦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带着打拼一年的成果、带着对家人的惦念纷纷踏上了回乡的归程。方便、安全、快捷,使得火车成了众多人春运期间青睐的交通工具。据了解,2018年铁路春运从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同比增加3131万人次,增长8.8%,日均955万人次。

  对于一些旅客来说,对春运的印象仍停留在“买票难”、“车厢拥挤”、“候车环境差”、“进站难”等等。2018年,为了让每位旅客平安、舒适、温暖回家、不再“人在囧途”,从铁路总公司到全国18个铁路局再到各个客运段、车务段、公务段,每位工作人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严阵以待、勤劳工作、严密配合,切实保障“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有些工作人员的具体工作可能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实际上每个人都异常关键,就像一台精密的仪器,缺少任何一个细小的零件都无法正常工作。

  小小的车票承载着5年的改变

  首先就是让旅客回家“走得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通过12306网站购票。五年前的春运,对于12306网站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系统又瘫痪了”“怎么还查不出余票量”,网友们各种吐槽铺面而来。“2012年春运,12306网站高峰日一天售出119.2万张车票,超出设计能力近20%”,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回忆说,“看到网站瘫痪崩溃,我们工作人员十分焦急。但作为一名合格的、称职的技术人员,紧急时刻绝不能慌乱,要沉着冷静脚踏实地地去攻克技术难题,急旅客之所需。”

  单杏花介绍,近五年来,12306网站通过系统架构调整,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大幅提升了售票服务能力,用户体验也得到了明显改善。目前,高峰日售票量由原来的100多万张增长到现在的1000多万张,高峰时段1秒能售票近700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3123

12306网站监控系统工作室

  同时,为了防范抢票插件和黄牛党恶意购票,保证每位旅客购买车票公平公正,12306网站开发了自己的实时监控系统。系统一旦识别出有非人为速度购票的风险,会立即将疑似为机器或外挂抢票的用户列入慢速排队队列,让符合常规速度的人为购票用户在正常速度中排队。

  对于一些还没有买到票的旅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建议,“希望旅客们密切关注12306官方网站,通过正规渠道购票,当其他一些旅客退票、改签或者加开临客时,余票就会出现。另外铁路部门还推出了逆向购票打折活动,子女们可以在过年期间把父母接到身边团聚”。

  贴心列车“驿站”护旅客平安

  为了让旅客回家“走得安心”、“走得放心”,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昼伏夜出,用他们的火眼金睛和娴熟的技术对动车进行全面细致的维修保养。他们就是北京动车段南所的维修、检测、保洁人员。据了解,动车组列车每运行48小时或者5000公里,就会进入动车段进行检修维护。2018年春运期间,每天有包括数十组“复兴号”在内的80组动车组列车在北京动车段南所接受检修,1500余名工人轮班连夜工作,保障春运安全。

  对白天出外执行任务的动车来说,北京动车段南所就像是它们夜里劳累时停下脚步歇一歇的驿站,这里的工作人员则像它们的贴心朋友和家人,为它们消除旅途的疲累、收拾好再次出发的行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44444

两名工作人员正在检修复兴号车顶的受电弓

  检修车间两面通风,工作又是在夜间,温度通常都在零下二十度左右。工作人员要在这样的环境下从晚上七点工作到早晨八点。动车组机械师付强说,“习惯了就不觉得冷,工作时需要到处走来走去,就产生了热量。而且我们精力都高度集中在车体的每个部件上,这涉及到数千万旅客的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没有心思去想冷不冷了”。付强说每次看到检修完的列车驶出车库迎接旅客都感到很踏实也很自豪。

  暖心车站解决外出难题

  除了让旅客回家“走得了”、“走得安全”,还要“走得好”。北京南站为了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旅客进站效率、改善旅客候车体验。

  北京南站党委新闻发言人梁兆钰说,春运期间北京南站在现有5台安检仪的基础上增加2台,每条安检通道改造为双手检,并且延长快速进站厅开放时间,新增4台人脸识别设备,方便旅客持票和身份证快速进站。同时,车站增设12台手机充电设备,旅客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北京南站公众号,实现免费充电15分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3123123123

爱心服务区工作人员陪候车小旅客玩耍

  此外,为了做好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帮扶工作,润秋爱心服务区提供专人接送、专门进站等服务,北京南站值班站长张润秋说,“我们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走超过两万步。”爱心服务区还为候车的小朋友们设立了约15平方米的儿童娱乐区。候车旅客刁女士说,“我们家宝宝在里面和工作人员玩儿得非常开心,以前等车时总担心孩子在人多的候车室跑丢,又怕孩子在陌生的环境哭闹,有了这块娱乐区域解决了我们家长的难题。”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