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技术新服务助力2018年春运

2018-02-05 09:52: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贲月梅):2018年春运今天已经进入到第五天,在铁路运行整体安全平稳有序的基础上,细心的乘客还会发现,由于使用了新技术,推出了新服务,今年春运与往年相比,服务更加多元,体验更加舒适,回家的路更加温馨。 

  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于2018年春运,12306票务中心采取了提升互联网售票系统处理能力,将网站日售票能力从1000万提升至1500万。自2018年1月3日开始发售春运车票以来,全渠道共发售3.5亿张车票,其中互联网售票继续发挥售票主渠道作用,发售车票2.8亿张,接近总售票量的80%。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说,12306网站在2012年刚上线时1秒最多只能售出十几张票,而今年春运期间的高峰时段,1秒可以售出近700张票。这都得益于技术人员对12306系统不断的优化革新。单杏花说:“我们12306网站最初在2012年春运上线的时候,因为我们用传统的技术来做互联网系统,当时遇到海量定发的压力,系统处于崩溃的状态,要不刷不出来(票),(要不)刷出来之后提交就卡断,整个系统运行得非常不稳定。后来就为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我们花了很多精力,我们把系统整个架构做了调整,也引入了很多新技术,来进一步优化我们的互联网系统。攻克12306海量定发的压力,解决这个难题,印象是非常深刻的。”

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

  2017年以来,12306还开通了各项便民服务的新功能,包括互联网订餐、动车组自主选座、“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复兴号座星系统、购票通知短信转微信、自动售票机发售异地票、行程提醒等等,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出行,让2018年春运回家之路更加温馨。

  2018年春运还有一个大亮点就是“黑科技”人脸识别设备的推广和应用。据悉,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各大火车站共投入1000台人脸识别设备。旅客将身份证放在设备上,站在人脸识别设备前,设备便会立即对旅客的面部进行识别,并开启通道门,全程仅需两三秒,和过去的人工检票进站相比,“刷脸”进站大大提高了速度和效率。

  关于这种设备将来是否会会在全国大规模推广,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表示,全国各个车站的情况不同,有的站新,有的站旧,有的站大,有的站小,旅客的需求也不同,有人习惯使用这种设备,也有人不适应或者还不会使用这种设备,所以这是一个缓步前进的过程,人工通道会继续保留。黄欣说:“铁路作为一个大众化的交通工具,需要满足不同的旅客的需求。可能有人不太习惯使用这种(刷脸机),可能有人不太会使用,可能有人不太方便使用。所以我们在装备高科技的同时,也得把传统的那一套服务做好。所以虽然有的地方安装了自动刷脸机,(但是)基本上在几台自动机器中间再夹一条人工通道,万一觉得过不去了或者不会使用,人工通道还是继续保留的。”

  此外,各大火车站也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改善旅客候车体验。记者在北京南站看到,车站增设了12台手机充电设备,旅客关注北京南站微信公众号即可免费充电15分钟;车站对候车大厅8个卫生间进行了升级改造,共计增加47个厕位,其中女卫增加43个,有效缓解了女卫生间排队问题;车站增设了19台站内导航问路机等等,让旅客们的2018年春运回家路变得更便捷更舒适。

北京南站乘客“刷脸”进站

北京南站站内导航问路机

标签:春运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