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农办:中国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02-05 15:41: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乔全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日举行发布会,介绍最新发布的乡村振兴政策蓝图。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必须有真金白银的“硬投入”,也要有更加健全的政策“软环境”。今后,中国将抓住钱、人、土地等关键环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近年来,中国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民生全面改善,66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但是,农村也存在突出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中国4日发布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全面布局。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的大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必须有真金白银的硬投入。他说,新出台的文件提出,要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韩俊说:“发挥(中央)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通过财政资金撬动更多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乡村振兴。这一方面需要说明的是,要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不得借乡村振兴之名违规违法变相举债。要创新政策机制,把土地增值收益这块‘蛋糕’切出更大的一块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气的兴旺,而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农村地区存在着严重的人口外流的现象。中国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宏耀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强化人才支撑,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首位:“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要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特别是要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等。同时,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作用,全面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发挥好各类农业科技人员的作用。”

  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是深化中国农村改革的主线,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政策。新的文件对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进行了部署,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

  这份文件指出,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韩俊介绍说,今后将鼓励各地结合发展乡村旅游、新产业新业态,结合下乡返乡创新创业等先行先试,探索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增加农民收入的办法,加快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他还强调说:“探索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不是让城里人‘下乡’去买房置地。文件明确提出,不得违规违法买卖宅基地,要严格实行土地的用途管制,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同时,在城镇化进程当中,我们要依法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经济的收益分配权,不能强迫农民以放弃宅基地使用权为前提进城落户。”

  韩俊表示,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不是造一些典型或干几年就可以大功告成、收官交账的。按照中国的规划,到2020年,乡村振兴要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