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擘画乡村振兴战略蓝图

2018-02-06 17:54: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公布。这份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立足当前,着眼未来,规划了从现在到2050年分三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文件体现了战略措施具体、针对性强和目标任务明确、层层递进的特点,分量重、含金量高,是新时代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份纲领性文件。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发布的第一份关于“三农”问题的文件,解决“三农”问题的时代背景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化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途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解决“三农”问题提出了更高要求,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农村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农民生活普遍富裕是高质量发展在乡村振兴上的集中展现。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不但聚焦农业经济,也聚焦农村建设、农民发展,盯准农业生产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对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作了全面部署。

  而且,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三个阶段性目标任务作了具体部署。也就是,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据此,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一份管全面、管长远的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因此,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农民,从兴业强村富民三方面入手,提出了若干既重实效又讲长效的大政方针。

  在发展农村经济方面,产业兴旺是重点。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旨在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在建设美丽农村方面,生态宜居是关键。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意在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

  在帮扶农民脱贫致富方面,摆脱贫困是前提,生活富裕是根本。一方面,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决打好精准脱贫,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另一方面,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教育到就业,从收入到社保,从基础设施到人居环境等,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扎实推进,帮助农民过上幸福好日子。

  需要指出的是,解决“三农”问题,振兴乡村,必须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通过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因此,今年的中央一号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尤其是逐步扩大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再加上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构成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核心和重点。通过这样的改革探索,为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以及为农民创收增收提供了可能。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乡村振兴的壮丽美景,无论是农业农村,还是农民,都迎来了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作者: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