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以色列举行纪念仪式向在二战大屠杀期间救助犹太人的各国外交官致敬

2018-02-06 09:48: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内塔尼亚胡参观纪念墙(照片来源:以色列政府新闻办公室提供)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颜旭)5日,以色列在外交部举行纪念仪式,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大屠杀期间救助犹太人的各国外交官致敬。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共有约600万犹太人遭到了纳粹分子的屠杀。一些国家的外交官通过办理签证等措施救助了大量犹太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致辞中说:“我们的兄弟姐妹中有600万人在历史上最严重的暴行中遭到屠杀。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此向其致敬的人们显得如此杰出。因为他们在地球最黑暗的时刻,点燃了正义之烛。亚德韦希姆大屠杀纪念馆称这些人为‘国际义人’。”

  

  向曾救助犹太人的各国外交官致敬的纪念墙。

  以色列外交部在显著位置设计了一面纪念墙,上面镌刻着瑞典、瑞士、西班牙、中国、英国等21个国家36名外交官的姓名、国家、外交官衔及其外交机构所在地。内塔尼亚胡表示,设计这面纪念墙,就是为了纪念这些勇敢的外交官,他们凭良心做事,而不顾个人得失。内塔尼亚胡形容他们在黑暗的大海中点燃了真理和人性的蜡烛,虽然蜡烛很小,但光芒传得很远。以色列将永远记住他们。

  

  亚德韦希姆大屠杀纪念馆的“国际义人纪念墙”。(摄影:颜旭)

  内塔尼亚胡说:“这些鲜为人知的英雄,都铭刻在这面墙上,理应被世人所知。我们要教育我们的人民,我想全人类都应该学习他们的勇气,以他们为榜样,像英国的弗朗西斯·弗利和中国的何凤山等外交官。他们应该是家喻户晓的名字。这是一个正义的问题,也是一个教育后代的问题。所以我们选择把这些勇敢外交官的名字铭刻在我们外交部的一个显著位置,因为他们是我们年轻外交官要效仿的人。这些人有无限的勇气和最高尚的品德。为此,我们和历史将公正地把他们铭记为英雄。”

  

  “记忆的闪光--大屠杀期间的摄影”图片展。(摄影:颜旭)

  内塔尼亚胡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中国的外交官何凤山,他的名字也铭刻在纪念墙上。1938至1940年,时任驻奥地利总领事的何凤山不顾上司的反对,向数千名犹太人签发了进入中国的“生命签证”。2000年,以色列政府授予他“国际正义人士”称号,亚德韦希姆大屠杀纪念馆的“国际义人纪念墙”上铭刻着他的名字。联合国称其为“中国的辛德勒”,并多次为他举行纪念仪式。

  

  “记忆的闪光--大屠杀期间的摄影”图片展。(摄影:颜旭)

  另外,波兰议会众议院1月26日通过一项法案,禁止使用“波兰死亡集中营”等词语来描述二战期间纳粹设立在波兰的集中营。以色列政府对此强烈反对,称该法案歪曲大屠杀历史。内塔尼亚胡在讲话中强调,大屠杀的历史必须永远铭记。“关于大屠杀的真相必须经常研究,必须永远铭记。以色列与在世界各地的伙伴密切合作,捍卫和揭露大屠杀的真相。我们期望与包括波兰在内的每个国家都这样做。最重要的是,后代必须深刻吸取大屠杀的教训。我认为对全人类最重要的教训就是那种仇恨和极端的意识形态,应该及早面对并把它们扼杀在萌芽状态。在我们犹太人民最黑暗的时刻,一些高尚的人顶住上司的压力拯救犹太人的生命。以色列向他们致敬,我们将永远纪念他们。”

  位于耶路撒冷的亚德韦希姆大屠杀纪念馆目前正举办名为“记忆的闪光——大屠杀期间的摄影”图片展,主要展示了犹太人在大屠杀期间拍摄的照片。图片展共包括近1500幅展品,包括照片、日记和报纸等。1月25日,以色列总统里夫林在“国际大屠杀纪念日”前夕参观了图片展,并发表讲话强调,绝不会让历史重演。里夫林在讲话中说:“联合国决定把苏联红军解放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日子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这个决定让我们意识到纪念大屠杀、向后代介绍大屠杀的历史是多么重要。”他指出,不过,单是纪念是不够的。反犹太主义、种族主义和新纳粹思想最近有蔓延趋势,世界各地发生了多起反犹太暴力事件。他强调,以色列决不会屈服于反犹太主义,并将与其做斗争。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