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四好农村路”为中国乡村振兴插上强劲翅膀

2018-02-06 15:45:3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开栏的话】“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时常被中国几亿农民挂在嘴边。农村没有路,致富有难度。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近年来,农村公路正成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四好农村路”正在让中国农村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是浙江北部远近闻名的生态县。从2008年起,安吉县全面开展“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便利的交通正在使这一目标变成现实。

  今年30岁的柏文,是土生土长的安吉人,也是安吉县鲁家村里第一个回乡创业的大学生。让他选择回家乡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家里的路修好了。他说:“在外面闯荡,总有一天要回来,晚回来不如早回来。我们鲁家村正在发展的这个大平台,主要是搞农业的,自己所学的专业是农业嘛,刚好相结合,在这个大平台里能发挥自己所学的专业。路修通了,我们的一些农副产品就可以及时地运出,直接缩短了它在路上所耗的时间。”

  柏文所说的大平台是村里正在建设的全国首个家庭农场集聚区和示范区。这个平台建成后将大大带动农村旅游市场的发展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回乡后,柏文结合自身的专业技能,开了自己的农场,从事食用菌栽培和草莓、蔬菜等作物套种。目前,他的农场总计投资150万元人民币,预计年收入能达到30万元。

  柏文的家乡鲁家村,是中国浙江湖州安吉县的一个普通山村,由于村子位于山区,以前路并不好走。回忆起当初家乡的路,柏文感慨良多。他说:“因为我们离县城(虽然)只有5公里,回家也需要将近一个多小时。因为路特别不好走,我们上学的时候,道路都是泥巴路,现在都变成干净的柏油路。”

  公路通,百业兴。像安吉县鲁家村一样,“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正成为历史,中国几亿农民“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逐渐变为现实。

  数据显示,近五年多来,中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0多万公里,几乎所有的乡镇和建制村通上了沥青路、水泥路和客车。

  路修好了,家乡的发展机会多了,越来越多像柏文一样在打拼的人选择了回家。曾经在青岛工作多年的邱建国就是其中的一员。四年前他回家过年时,发现家乡大变样,美丽乡村建设,使公路更加宽敞、各种污染企业都关闭了,生态环境好了,江苏、上海、杭州的游客都到安吉度假。这让他决定回家开了家民宿,搞起了旅游接待。邱建国说:“我是2015年正式回家乡的,看家乡建设得好了,公路都通了,有游客到我们那里来玩了,我们就抓住这个机遇,在自己家宅基地上盖了一个民宿,吸引一些客人到我们这来消费,他们都非常满意。”

  以前每到年关,因为路不好走,是不是回家过年都让邱建国犯愁。现在,情况彻底改变了。邱建国说:“原来这会儿都打算什么时候回家,回家过年。现在心里踏实了,主要还是回家之后,在农村跟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有孩子全家人在一起,心里感到非常踏实,现在别说外面挣得没家里多,就算外面挣得多,我也选择回家,因为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要体现在一家人的其乐融融当中。”

  邱建国说,他的民宿生意如今越来越好,去年收入接近50万元人民币,今年春节的民宿更是早早就全部预定出去了。

  “四好农村路”不仅让安吉变得越来越美,也给当地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虽然面积不大,但是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为了让资源变成财富,他们下了大力气来修路。余村村委会主任俞小平介绍说:“2015年开始我们又把我们景区内部的一些道路,包括林道也进行了提升。我们要让游客来到余村后,还可以进到余村的山,水库和矿山上面,去看看余村这些年的变化。”

  据介绍,2016年余村休闲旅游经营收入超过1000万元。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如今正成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