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上海铁路局员工全心全意为春运

2018-02-06 18:12: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虹桥动车运用所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梁靓、吴俣): 2018年春运大幕自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开启。上海虹桥站作为中国中大型高铁枢纽站,预计日均发送旅客量占全国铁路总量的近五分之一。为保证乘客尽快平安顺利与家人团聚,上海铁路局员工废寝忘食,全心全意为高铁乘客提供优质便利服务,让他们尽早平安回家团圆。记者2日至4日从北京到上海进行了采访。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上海虹桥站在春运期间将共发送旅客7140万人,同比增长6.7%,日均发送旅客逾178.5万人。为了应对庞大的乘客流量,包括上海虹桥站在内的许多火车站都加开了班列,并增设“红眼班列”(指夜间开行的高铁或动车),全时段助力乘客回家过年。上海虹桥站20号站台值班员张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20号站台平时一天进出87辆车,春运期间我们加开到100多辆。南方开北方,北方开南方都有。我们平时到(夜间)12点左右工作就结束了,就可以去休息,早上5、6点再起来工作。现在有了红眼列车,我们就是24小时持续做下去。”

乘务员葛丽芸

  列车内部机械运行安全也是保证春运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2日凌晨两点,在上海虹桥动车运用所,记者看到,一列把乘客安全送抵上海虹桥站的“复兴号”动车缓缓驶入这里,早已等候于此的地勤机械师马佳佳立即上前,通过目视和车载安全诊断系统对动车组技术状态进行检查与检测。马佳佳对记者说,“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对‘和谐号’以及‘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进行夜班一级检修工作,保障动车组列车可以在我们祖国的高速铁路上安全地运行。今年春运期间,车组量的检修任务在不断地增加,同时‘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也配属到我们的动车运用所检修,‘复兴号’以350公里(时速)在京沪之间进行奔驰,对它的检修必须细致而且谨慎,所以这也是我今年感受到最大的一点。”

上海虹桥地勤工程师马佳佳

  在由上海开往北京的G10次动车第15和第16号车厢中,记者看到,乘务员葛丽芸在开车后就开始整理行李架,并不时打扫车厢卫生,为旅客提供舒适温馨的乘车环境。记者发现,车厢中每个座位旁边都贴了“扫码点餐”的二维码,就问葛丽芸如何操作,她向记者介绍说,“今年我们在列车上也增添了扫码点餐的服务,旅客在座位上扫码选取自己喜欢的食品,我们的工作人员将会在第一时间内把食品送到他的座位上。”

虹桥站客运值班员张金

  正是因为有铁路员工不分昼夜地服务在第一线,才让2018年的春运从便捷性、安全性和舒适性等方面再进一步。说起新年愿望,葛丽芸表示:“在新的一年,我希望多抽一点时间能够陪陪家人,也希望在外打拼的人能够坐上我们的列车,早日回家与家人团圆。”

标签:春运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