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教育部:全国中小学配备12万余名督学 挂牌覆盖率达98%

2018-02-06 15:16: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6日,中国教育部表示,目前,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格局已基本完备。此外,该制度的实施,对于促进整个学校的办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小学挂牌督导制度自2013年开始实施,主要任务有三项,分别是推进中小学的规范办学行为、帮助学校提高教学质量以及架起社会与学校、政府与学校的桥梁。中国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6日介绍该制度进展情况时表示,目前,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格局已基本完备。何秀超说:“第一,制度体制基本完善。特别是我们对督学工作的内容、方法,包括流程、工作职责,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第二,组织机构基本健全。第三,督学队伍配备方面配齐配强。目前为止,在全国26万所中小学里面,挂牌的覆盖率能够达到98%。我们的督学队伍在短短几年内专兼职达到了12万多,这个队伍还是很庞大的。”

  督学主要负责对学校治理、教师和学生管理、校风学风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全方位跟进。可以说,该制度的实施,对于促进整个学校的办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受到了学校和家长的欢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学士小学的校长周培利举例说明:“我们学校门口张挂了督学公示牌,向社会公开了责任督学的座机手机号、投诉二维码等信息,一有投诉便介入调查,及时解决。澄清了误解,化解了家校矛盾。”

  据悉,挂牌督学体系的范围仍在扩大。例如北京就把幼儿园纳入到了挂牌督学体系当中。北京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唐立军表示,2018年将继续加强对全市所有幼儿园的督导评估:“一个是继续加强幼儿园责任督学队伍的配备和建设工作。第二,我们正在加紧研究制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将来这个评估直接和政府对幼儿园的支持、管理和相关职能挂钩。”

  中国教育部也透露,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继续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健全督导机构、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督导能力和水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