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国新年艺术走进德国英戈施塔特市博物馆(组图)

2018-02-07 17:14: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我们在学习中国茶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日前,位于英戈施塔特市中心的具像艺术博物馆迎来了奥迪英戈施塔特孔子学院举办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分别体现“静”与“动”的中国茶艺表演和剪纸、画京剧脸谱及书法体验将中国新年雅俗共赏的节庆艺术形式完美呈现在当地民众的面前。

  其中,位于二楼的茶艺表演共进行了两场,每场两小时。闲适舒缓的《高山流水》和《渔舟唱晚》古筝乐曲、投射在墙壁上的中国古典园林图片、错落有致铺排的茶具,让来访者在踏入博物馆“临时茶艺室”的那一刻,就立刻感受到浓郁的中国茶艺文化氛围。来自慕尼黑的专业茶艺师蔡佩真用德语对中国茶文化与从选茗、择水到烹茶的泡饮过程进行了介绍,并带领着大家品尝不同种类的中国茶,体会“顺应自然”和“致中和”的道家、儒家文化精髓。

  三楼的活动场地分了四个区域:剪纸、书法、京剧脸谱和孔子学院项目展览。无论是学习中国的剪纸艺术,还是了解汉字和体验中国书法,亦或是画京剧脸谱都引起了当地民众浓厚的兴趣。尤其是跟着父母来的孩子们,他们不仅把孔子学院准备的所有剪纸样板都尝试了一遍,还在孔子学院老师的鼓励与帮助下用自己刚刚学会的剪纸作品进行再创作。不少德国参与者在进一步了解了孔子学院之后,决定报名上汉语课,而诸多前来的当地华侨和中国留学生则是主动要求担任孔子学院的志愿者。带着自己完成的作品、毛笔书写的汉语名字和“福”字离开的民众们均表示,要回家继续体会过中国新年的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具像艺术博物馆自去年9月24日起举办为期5个月的“范科-冯格尔瓷器藏品展”,藏品同样集中在二、三层楼展出。由于展览与中国茶具有着同宗的渊源,且兼有艺术与生活特征,所以与新年活动期间中国茶艺室里的陶土和瓷器茶具交相辉映。唯美的茶艺表演和热闹的中国庆新年活动给这些欧式藏品也增添了些许灵动气息,中德茶具文化和节庆艺术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融合。

“我自己的剪纸作品”

”我的汉语名字!还是用毛笔写的!“

馆内瓷器藏品部分展览

活动入口

王景文老师在指导用剪纸作品作画

中国茶具展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