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 着力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2018-02-08 15:31: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中国司法部日前出台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意见,对新时代司法行政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明确到2020年初步建立统一的司法行政执行体制,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各领域各群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于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的意见》是中国司法部2018年1号文件,这份文件明确了未来司法行政改革要进行的85项具体改革举措。8日,国务院新闻办就此举行新闻发布会,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介绍了这份改革意见确定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初步建立统一的司法行政执行体制,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各领域各群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司法行政保障制度机制,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司法行政干警队伍和高素质的法律服务队伍,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制度,建立健全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相适应的司法行政体制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改革意见中,有超过50项改革举措是围绕建设完备的公共服务法律体系发力。比如,构筑数据互通、资源共享的全国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到2018年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中国律师人才库,建设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发起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律师联合会等。熊选国副部长表示,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司法行政工作的总抓手:“公共法律服务也是政府公共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司法行政机关的一个基本的职责任务,在司法行政改革意见中,把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包括安置帮教都纳入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当中去。旨在通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体现公平正义价值的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

  据了解,集电话热线、网站、新媒体客户端为一体的“12348”中国公共法律服务网目前已初步建成,民众可以借助网络足不出户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这份改革意见还明确要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完善律师执业保障机制,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加强律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针对当前极个别律师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查处的情况,熊选国副部长强调,律师的执业活动必须在法律法规范围内依法进行:“律师的职责是依法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利和其他合法权利,首先律师自己就要依法行事,这是作为一名法律人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对律师既要严管,也要厚爱。实际上严管也体现了厚爱,违法违规了,就要接受处罚。依法对极个别的违法违规律师进行查处,有利于维护绝大多数依法执业律师的权益,也有助于为广大律师营造良好的执业环境,促进律师事业健康发展。”

  为保障经济困难民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改革意见明确要扩大民事、行政法律援助覆盖面,逐步将涉及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扩大通知辩护案件范围,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建设,2018年制定刑事、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标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