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航空市场注入新动力(组图)

2018-02-08 13:18: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新加坡航展是亚洲第三大航空展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牧宁):两年一度的新加坡航展于6日至11日举行,新加坡航展是世界第三大航展,也是亚洲最大的航展。它不仅展示了航空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也可说是航空市场的晴雨表。而亚洲市场在国际航空产业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1062家参展商参加了此次新加坡航展,其中65家是国际顶尖的厂商。很多参展企业都曾多次参加新加坡航展,对航展的发展与变化有着很切实的感受。美国霍尼韦尔公司民用航空事业部空管发展选项亚太地区总监那保罗表示,与前年的航展相比,有更多的客户来洽谈业务,虽然展馆的场地没有变化,但是在停机坪展示的飞机更多了,很多飞机厂商带来了多架飞机参展,航展的规模有所扩大。这与航空企业越来越看重亚洲市场是分不开的,他说:“我想北美和欧洲的公司越来越看重亚洲的市场。中国市场说起来是特别大的,而亚洲的发展情况和发展能力是跟着中国跑。中国发展的快东南亚也会加快发展速度的。我们做过一些调查,从现在到2022年,航空运营量可能要加一倍。不只是中国,整个亚太地区都在添加飞机,越来越多的人要坐飞机,要去旅行。这是一个经济方面的问题,也是一个现代化的现象。”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带来的C-929飞机模型

  航空市场的发展与经济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根据业内的计算方式,国民生产总值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航空市场需求也将同时增长一个百分点,而航空维修市场也会因此获益增长0.5个百分点。参加新加坡航展的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朱晓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沿线各国带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自然也将给航空市场注入新的动力。朱晓说:“所以‘一带一路’倡议无论是对航空运输市场还是航空维修市场都是一个比较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提早布局,包括俄罗斯、包括中亚的一些国家,欧洲就更不用说了,是咱们一带一路的终点,实际上在欧洲我们的品牌还是比较响的。总体来说,一带一路对我们整个民航市场有一个比较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这是肯定的。”

  随着“互联互通”、“民心相通”的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走出去,不仅为了拓展海外市场,也将国外的技术、材料和理念加以整合,以中国制造的形式呈现出来。珠海佰家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无人机生产企业,今年首次参加新加坡航展,他们带来的蜘蛛103型无人直升机,整合了国内外先进技术,是在业界具有独创性的无人机种。公司总裁贺晓军介绍说:“我们这个无人直升机工作半径50公里,是涡轴发动机,烧航空煤油,是我们自己开发,具有知识产权的一个机种。主要想推广给东盟国家,因为我们对环境的检测有优势,本地区自然灾害比较多一些,我们这个飞机左右一个资料传输平台比较实用。无人机技术,我们中国在世界上是比较先进的,但是我认为还是需要努力做更细的工作。我认为在软件开发,飞行控制方面,目前和欧美也还是存在差距。”

中航工业展台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走进中国也成为了外国航空企业的必然选择,他们不仅看重中国市场,也看重中国的生产能力和科研人员的实力,越来越多地选择将研发型的生产单位放在中国。来自霍尼韦尔公司的那保罗说,公司不仅向中国出售产品服务,也从中国购买越来越多的产品和技术,这也是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分不开的。那保罗说:“我们不仅是倾向中国市场,也因为这里的功能好,他们的生产质量也是不错的,按时交货的承诺也是可以信赖的。有些国家价格高,可能性和可靠性又比较低。所以我们最近也在中国设立一些研发团队,在上海有一个在北京有一个,大概有500多个工程师,专门做我们航空研发方面的工作,他们代替了我们在美国和欧洲的研发团队,有些我们现在最核心的技术在中国研发,而不在美国和欧洲做,而且越来越多,有些最高级的专家已经转移到中国去。”

  2018新加坡航空展于2月6日至11日举行,其中6日至9日的展览只为参展商和专业人士开放,10日11日将全面向公众开放,并进行飞行表演。

空中客车公司的A350-1000客机

珠海佰家科技有限公司蜘蛛103型无人直升机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