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法国阅兵式叹为观止?特朗普:我们搞一次更大的

2018-02-08 11:25:09|来源:新华网|编辑:王瑞芳

特朗普资料图

  美国白宫6日说,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已经指示五角大楼研究方案,打算在美国少见地搞一次大型阅兵式。

  【阅兵梦】

  《华盛顿邮报》当天首先披露特朗普打算搞阅兵式的消息,稍后获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证实:“他已经要求国防部探讨举行一场庆祝活动,让全体美国人民表达(对军队的)感激之情。”

  五角大楼说:“我们已获知这一要求,正在确定具体细节。”

  特朗普多次公开表达过举行阅兵式的想法。就任总统前,他在一次专访中告诉《华盛顿邮报》:“我们将向人民展现我们的强军之举……军队可以沿着宾夕法尼亚大街行进;可以飞越纽约和华盛顿接受检阅。我的意思是,我们将展示我们的军队。”宾夕法尼亚大街位于首都华盛顿,连接白宫和国会大厦,是特朗普就职典礼游行的路线,路旁还有这名总统的家族产业特朗普国际酒店。

  去年7月14日,特朗普应邀,在巴黎出席法国国庆日阅兵式。那是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就任后首次阅兵。

  回国途中,特朗普的助手在总统专机上告诉随行记者,法国阅兵式让特朗普叹为观止,想在美国也搞一场。

  回到美国,特朗普对那场阅兵式念念不忘。9月,他会晤出席联合国大会的马克龙后,当着后者的面告诉记者:“那是我见过的最盛大阅兵之一……整整两个小时,那就是军事实力,是代表法国和法国精神的重大事情。”

  “我们也要试着搞一次更大的。”他说。

  《华盛顿邮报》6日援引多名美国军方和白宫官员的话披露,特朗普今年1月18日指示军方高官,在美国筹备一场阅兵式。

  特朗普在五角大楼的保密会议室中召集高官开会,出席者包括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命令是:‘我想搞一次法国那样的阅兵式’,”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军方官员说,“军队最高领导层正在做。”

  这些官员说,白宫办公厅主任、海军陆战队退役上将约翰·凯利等人过去数周着手制订阅兵方案,但这一计划仍处于初期阶段。按照一名白宫官员的说法,细节尚未成型,“眼下骨头上还没有肉”。

  华盛顿市政府多名官员说,没有收到来自白宫的阅兵计划通知。

  【政治秀?】

  大型阅兵在许多国家是惯例,在美国不多见。美军通常参加一些在节日期间举行的游行活动,一般不展示武器装备。美国媒体说,原因之一是美国人认为自身军力强大已获公认,不需要借助大型阅兵“秀肌肉”;二是美国人认为“冷战”对手苏联那样的国家才会阅兵。

  美国历史学家迈克尔·贝斯洛斯说,美国总统杜鲁门和肯尼迪分别于1949年和1961年在他们的就职仪式上在华盛顿阅兵。那是美苏“冷战”时期,阅兵是对苏联红场阅兵的回应。

  作为总统,特朗普在美国极富争议,支持者认为他特立独行,反对者指认他独断专行,喜欢排场、规模。白宫曾因特朗普总统就职仪式观礼民众人数与媒体争得面红耳赤。他指示军方着手搞阅兵的消息一出,民主党籍众议员吉姆·麦戈文就反对。“浪费钱的荒唐计划!特朗普更像独裁者而不是总统。”麦戈文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一名军方官员披露,特朗普希望阅兵在具有“爱国性质”的日子举行。备选时间包括5月28日阵亡将士纪念日、7月4日独立日、11月11日退伍军人日。五角大楼倾向把阅兵日期定在退伍军人日,原因是那天恰逢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这样可淡化阅兵与美国政治和特朗普本人的关联。

  特朗普提出“让美国再次强大”口号,把强军作为实现这一主张的主要途径,财政预算向军方倾斜。

  《华盛顿邮报》分析,今年国会将举行中期选举,特朗普所获民意支持率低迷,一场以向军人致敬为名义的阅兵有助提振人气。杜克大学教授、白宫前官员彼得·菲弗以美国最受欢迎的橄榄球比赛为例,描述军人所处重要地位。“谁在上周日‘超级碗’总决赛时掷硬币(开赛)?是获得‘荣誉勋章’的人。为什么是他们?因为军队让我们凝聚起来。”

  不过,打“军队牌”也有政治风险。这家报纸说,眼下军方正向国会哭穷,花大钱投入人力物力搞阅兵,可能发出“错误信号”。

  阅兵还有一系列技术问题,如70吨重的主战坦克届时可能压坏宾夕法尼亚大街的路面。(惠晓霜孙丁徐剑梅)

标签:特朗普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