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大家谈】“低投入—高稳定”的安全国家是如何炼成的

2018-02-08 15:28: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去年社会治安满意度上升到95.55%(资料图)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不仅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且在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不断推进,中国已被公认为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人民日报》2月7日)

  中国被公认为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之一,绝非浪得虚名。有数据为证:2017年,中国是全球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51.8%,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上升到95.55%。

  犹记得去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刑警组织第八十六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强调:“当前,中国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这一表达获得了与会人士的认可,也是每个中国人所引以为豪之处。

  中国何以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答案并不复杂。这是因为国家始终把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在不断推进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进程中,不断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紧紧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言以蔽之,让民众享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生存生活环境,是中国治国理政的重要目标。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正式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确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从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再到确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无不彰显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无不践行“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也不无说明党中央把居安思危当成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国泰民安,殊为不易,尤其在我们这样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更是难上加难。令人自豪的是,我们以较低的成本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成就。正如相关报道所称,中国警力配备数字远低于世界水平,用于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支出与其他国家相比占国民生产总值比例很低。

  创设“低投入—高稳定”的安全模式,秘诀来自两个层面。一是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独特的优势,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在这种大环境中,更容易消弭纷争,实现和谐。

  二是善治力量。体制再有优势,如果没有善治就很难发挥出来。有学者指出,只有实现对中国这样超大型国家的良好治理,才能保证长治久安。国家治理还要实现现代化转型,只有实现科学治理、民主治理和依法治理,国家治理才能走出中国历史上治乱循环的周期律,迈上持续稳定繁荣之途。而从现实反馈看,无论科学治理还是民主治理、依法治理,我们均做得出色。“善治就是使公共利益最大化的社会管理过程”,正因为有了良政善治,中国才能成为全球瞩目的新兴大国,成为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十九大报告提出,让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感”中,安全感不可或缺。如今,尽管我们尽享安全之利,为安全大国而骄傲,但深知呵护安全没有穷期。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无论维护国家安全还是捍卫公民安全都更有挑战,但是只要继续保持制度优势,保持善治优势,就能确保国泰民安。(秦川)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