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木版年画传承人任鹤林: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研究创新队伍

2018-02-08 14:23: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木版年画传承人任鹤林_副本_副本

木版年画传承人任鹤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史斌斌、刘娜、田蕾):宋代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写道:“近岁节,市井皆印卖门神、钟馗、桃板、桃符及财门钝驴、回头鹿马、天行帖子。”由此可见当时北宋都城开封已经流行过年贴门神,这也是中国古籍中关于年画源头的最早记载。开封是中国木版年画的发源地,在北宋年间开封木版年画的印刷及销售全国盛行。然而,受后来长期的战乱纷争和自然灾害影响,中原文化遭到了极大破坏,年画等民间传统艺术开始衰落甚至慢慢消失。如何守护和复兴这些岌岌可危的传统文化艺术,成为这座古都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开封市古老的南书店街,坐落着一家独具特色的民办博物馆——开封年画博物馆,记者有幸采访到了这座博物馆的创办人——国家级木版年画传承人任鹤林先生。谈起创办这家博物馆的缘由,任鹤林说,他属于半路出家。80年代初他参与筹备成立开封年画出版社的工作,后来担任了出版社的副社长和总编辑。虽然后来开封年画出版社不复存在,但是他自己对年画的收集和研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产生了强烈想要保护和复兴开封木版年画的责任感,于是创办了这间看起来“不起眼”但却内容丰富的中国首家民办年画博物馆。任鹤林说:“要说河南的年画历史是最长的,最久的,也就是说开封是我们中国木版年画艺术的发祥地,起源于北宋。根据古籍的记载,宋代的开封,到春节时候,市面上全都印卖门神,这是最早的古籍上记载的一句话,也就是《东京梦华录》。另一本书,沈括写的《梦溪笔谈》,里面写道:‘熙宁五年,’北宋这时候已经111年了,宫廷里面开始刻印钟馗的头像,也就是说这个工作由皇帝亲自问津,让宋代擅画儒释道人物的梁楷去主持这个工作。除夕的晚上,把刻好的钟馗像送给东西大臣,皇帝授予吉祥图。后来逐渐在民间得到了传播,经过一千多年的变化,门神由最早的妖魔鬼怪,到后来的镇殿将军,一直到近代,英雄人物也成了门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开封年画博物馆里搜集到的古版年画_副本_副本

开封年画博物馆里搜集到的古版年画

  任鹤林先生自开始研究开封木版年画以来,为了探寻珍贵的古版开封年画和旧版拓印,辗转全国各地的博物馆,拜访了多位收藏家。任鹤林说:“我现在掌握的资料,恰恰是我做了这个工作以后,眼光放在全国范围内去收集(来的)。最重要的第一批资料在上海,鲁迅先生上世纪三十年代收集我们开封的年画,有二十多张存世,我是1985年就收集来了。中央美术学院有一百多张,还有一个年画研究专家王树村先生,可以说是世界级收藏年画的专家,他有一百多张的个人收藏。最近几年在国家图书馆发现大量的,非常罕见的一些品种,是清末民国时期外国的一些传教士收集的,后来没有带出国。在重庆三峡博物馆,我们又发现了一批。而且这几个博物馆的馆藏基本上没有重复的,很多都是古本。这才构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开封年画。这就是我们(博物馆)的家底。

  虽然过年贴年画仍然是中国重要的民间习俗之一,但是随着先进照相制版技术的出现和老百姓审美的变化,木版年画自从上世纪二十年代起就逐渐衰落,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然而,木版年画里包涵的传统文化、历史价值和古老技艺仍然值得人们去思考、借鉴和传承。这也是任鹤林先生和他的家人坚守着木版年画博物馆的原因。任鹤林说:“从今天来讲,要全面复兴传统优秀文化,年画里面独特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是再先进的文化形式也不能取代的。这里面还折射出我们中国人人生价值观、世界观,他们追求的未来生活是什么样的,都在年画里有体现。虽然说有一定的糟粕,但是很多东西都是给老百姓带来美好希望的题材,你看三娘教子,让小孩好好学习,光宗耀祖。五子登科,几个孩子都读书做官,都是做官,做好官,为人民服务。而且所有年画的题材都追求幸福、平安、吉祥。这个内容是永远的文化主题,年画有很多好的东西我们过去没有认识到,我们有必要把它恢复起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任鹤林老师搜集到的木版年画雕版_副本_副本

任鹤林老师搜集到的木版年画雕版

  任鹤林已年近七十,但依然身体力行地为在国内外传播开封木版年画文化而奔波。他不仅亲自到大学里向年轻人介绍传统木版年画的历史和文化,而且多次跟随文化代表团到欧洲、南美州的一些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活动。他在给德国人介绍传统木版年画的制作工具时,解释说这是世界上一千多年前的彩色印刷机,也就是德国的海德堡(印刷机),德国人马上就能理解并对中国古老的匠人技艺表示由衷赞叹。

  任鹤林表示,年画的传承,社会传承是主流,年画的创新,主力军应该依靠年轻人,尤其是有更高设计制作水平和创新精神的专业院校的学生们。应该把这些传统文化艺术传授给大专院校,让大家一起成长和研究创新。同时他也呼吁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木版年画。任鹤林说:“年画要发展传承,要深入研究,需要更多人的参与,我特别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传统文化,关注开封的木版年画。欢迎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的研究队伍,我们共同把开封的年画研究好,传承下去,而且有更多更好的创新,才能满足我们现在飞速发展的社会需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制作木版年画的工具_副本_副本

制作木版年画的工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位于开封市南书店街的开封年画博物馆_副本_副本

位于开封市南书店街的开封年画博物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中国开封木版年画展_副本_副本

中国开封木版年画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