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汴绣非遗传承人韩玉琴:传承和创新使古老汴绣焕发生机

2018-02-08 14:09: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汴绣非遗传承人韩玉琴_副本_副本

汴绣非遗传承人韩玉琴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史斌斌、刘娜、田蕾):“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汴京富丽天下无”,这些诗句都生动描述了“八朝古都”开封在一千多年前作为宋朝都城时的繁华盛景。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这座古城的许多传统文化和技艺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近些年来,国家和当地政府越来越重视保护和复兴优秀传统文化,许多文化传承人仍然在默默地坚守和发扬这些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技艺,在中国已经迈进新时代的今天,这些凝聚着民族智慧的传统文化和技艺经过不断的传承和创新,正在绽放出新的生机活力和时代光彩。

  汴绣是中国传统刺绣工艺之一,具有绣工精致、格调高雅和色彩秀丽的特点,早在宋代就闻名全国。韩玉琴是汴绣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也是开封市汴绣协会副会长、开封东京宋绣研究所所长和开封“韩式女红”的创办人。她1971年就进入开封汴绣厂工作,几十年来专门从事汴绣的创作,研究创新和培养人才。她主持绣制的优秀作品《清明上河图》、《百骏图》、《五牛图》、《忠孝图》等多次获得河南省工艺美术作品评比金、银奖,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百花奖”金奖和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等奖项。她认为汴绣与中国其他几大名绣相比,具有古朴典雅、沉稳大气的特点,而且色彩协调,运针自然流畅。她介绍说,汴绣的历史追溯起来有上千年,在宋代达到了鼎盛:“宋代的艺术水平很高,当时不管是文学方面,比如说宋词,还有艺术方面,宋画在我国的历史上来说在绘画方面达到了它的最高水平,尤其是它的工笔画达到了最高水平,所以当时的刺绣,也达到了最高水平。(朝廷)从全国各地招了300多个绣女成立了一个文绣苑,让全国顶尖的,技术最高的那些人来当老师,在文绣苑教这些绣女们。另外,据历史记载,在文绣苑里面,大家也进行技术交流,当时从日用品,床上用品发展到绣画,绣字,题材非常多。现在世界各地的一些博物馆,国内外的博物馆都有宋代绣品的收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韩玉琴老师指导学生刺绣_副本_副本

韩玉琴老师指导学生刺绣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的审美需要,在传承古代技艺的基础上,汴绣技艺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韩玉琴表示,古代的刺绣技艺要学习和继承,同时也要不断创新发展,适应时代需求。韩玉琴说:“随着时代的进步,现在的刺绣一方面是继承它好的东西,包括针法、色彩、技艺这些方面。另外,继承过来以后,我们在这个基础之上进行发展。我们汴绣搞了一个三十六种针法,实际上不止三十六种,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汴绣的针法,如果算大针法和小针法,大概有近百种。”

  除了不断研究新的针法技艺,韩玉琴还致力于新的题材的研究。1992年,她主持绣制了《文莱国王肖像》,开创了汴绣在人物肖像方面的先河,人物绣像也从九十年代起成为现代汴绣的一个主要种类,极大地提升了汴绣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从六、七十年代开始从事汴绣工作的手艺人们已经渐渐老去,传承技艺和培养新人成为目前汴绣发展的关键。韩玉琴也一直在努力培养发展后继人才,推动汴绣的传承和普及。她强调,传承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人的传承,另一方面是对作品的传承,要出精品,要把好的作品传下去。韩玉琴说:“现在我作为一个汴绣传承人,主要的工作有两方面,一方面就是传承,传承也分了几个方面,一方面是带徒弟,办学习班,培养我们汴绣的后继人才。另一方面就是(推动)汴绣的普及性。每年好多好多的年轻人、老年人,还有很多小朋友,有上幼儿园的、小学的、中学的都到我们这里参观。这就是进行汴绣文化的普及。我们着重对学生进行传承,让学生了解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优秀的历史,这些文化在历史上是那么灿烂,那么神奇,它的技艺非常的高超,让他们对这些有所了解,热爱我们的民族文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韩玉琴学生田忠彦_副本_副本

韩玉琴学生田忠彦

  田忠彦是韩玉琴的优秀学生代表之一,她跟着韩老师学习了二十年。2016年参加河南省手工刺绣职业技能竞赛暨汴绣技艺大赛,田忠彦获得了第一名。性格安静腼腆的她表达了自己对汴绣的热爱:“我挺喜欢(汴绣)的,因为做这个汴绣时心可以很静。我想一直做这个汴绣,想绣出一些好的作品。”

  今年67岁的韩玉琴就如同她的绣品一样,优雅、沉稳、大气,言谈中充满了对汴绣的挚爱和期待。今年2月她将随河南开封传统文化艺术代表团赴英国参加交流活动,把汴绣介绍给国外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人们。韩玉琴说:“我一辈子从事汴绣这个行业,我非常非常热爱这个行业,希望汴绣行业越来越好,也祝愿汴绣的继承人越来越多,把我们汴绣的技艺发扬光大。能够让汴绣不单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它的技艺走到世界的最高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