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人的“安全感“来自何处?

2018-02-08 15:53: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最近,中国政府发动了新一轮“扫黑除恶”行动,主要针对地方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和横行一方欺压群众的现象进行重点打击。根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发出的通知,这个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从这一点来看,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一直努力为中国民众提供一个“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生活环境。从内外情况来看,营造这样一个环境其实并不容易。这是因为:一方面,中国幅员辽阔,人口居于世界第一,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迅速,社会结构分化重组的规模前所未有,世所罕见。另一方面,世界局势并不太平,周边形势复杂,存在着大量的不稳定因素,对中国的社会治理构成了挑战。

  相关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51.8%,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上升到95.55%。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社会安全稳定与经济高速发展一起,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两张名片。

  值得关注的是,这样的成绩是在低成本投入条件下获得的。根据联合国有关组织的最新估算,全世界各国每10万人口占有警察人数平均约为300人。相关调查研究显示,中国每10万人口平均警察数量约为140人,警民比例大约为0.14%左右,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以这么低的警民比例,实现高效的社会安全治理,这其中的奥秘是什么? 

  不同于一般的国家,中国的社会治理并非单纯通过强化执法机构来实现,而是基于本国国情,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自身特点和优势来实现的。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执政党采取的扫黑除恶、治爆缉枪、禁毒扫黄等运动,有效遏制了违法犯罪的势头,增强了人民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确保了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在具体治理模式上,中共同样坚信“走群众路线”是最佳方式,明确规定了履行警察职能的人民公安机关必须以“根本路线是群众路线”和“基本方针是党委领导下的专门机关与广大群众相结合”为工作原则。早在1952年,中国政府就出台了相关条例,保证各级政府和公安机关依靠群众力量的协助,来履行预防和打击犯罪等社会治安管理职能。这一点相较于西方国家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提出的“警务社会化”和“社区警务”等概念,早了将近30年。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社会结构出现了巨大变化,人口流动性与日俱增,社会矛盾也呈现了多样性和复杂性。针对这种新变化,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同时借鉴参考西方现代社会管理理论,独创性地提出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概念,并不断完善,逐步发展成今天的“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十六字方针,从而实现从根本上预防和治理违法犯罪,化解不安定因素,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从“小脚侦缉队”到“红袖章大妈””朝阳群众“,中国共产党始终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实现了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所以能凭借如此低的警民比例,使中国稳居低犯罪率国家之列。这种“低投入——高稳定“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式,不仅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也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重要贡献。(特约评论员 千里岩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