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简嘎:念好“山字经”一个极贫乡镇正在发生的巨变

2018-02-09 16:21: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杨丽芳):2016年9月,四处是山的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县简嘎乡被列为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当地紧紧抓住念好“山字经”这个牛鼻子,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产业扶贫开始初见成效,如今,这片荒山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

  修一条民生路、致富路

  简嘎乡距离镇宁县城106公里,交通不便是造成简嘎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7年的9月2号到11月11号共70余天,简嘎乡通往山外的路修通了,这是简嘎唯一一条连接外界的道路。

  “原来因为交通的不便,完完全全制约了村民发展经济的思想和观念,现在,道路修通后不只是让大家加快走向外界的步伐,降低了运输成本,也提升了大家对于发展的信心。”简嘎乡党委书记饶思红说起这条宽6.5米的柏油路兴致盎然,“我们可以算这样一笔账,因为这条路的修通,我们乡运输一方沙石可以减少10块钱的运输成本,一吨生产物资可以减少20块,运输农业产品可以减少30分钟路程。”

  在饶思红和广大村民的眼里,这条通乡公路不仅是一条民生路,也是一条致富路。

  据了解,简嘎乡有8个行政村、38个自然寨和52个村民小组,如今已经修通所有的通村柏油路和硬化路,预计在2018年将实现 “组组通”。 

正在建设的白沙水库工程(摄影 杨丽芳)

  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

  走进简嘎乡,几乎找不到一片超过200亩的土地,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让这里的土地也非常贫瘠。“面对这么恶劣的自然条件,以前不知道靠什么发展。现在思路明确了,‘靠山吃山’。”饶思红表示,目前简嘎乡正按照“山顶绿树成荫、山腰果林壮观、山下热果飘香”的理念,努力种好“摇钱树”,念好“山”字经,并运用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方法来解决整个乡的贫困问题。

  据悉,按照规划,简嘎乡将在山顶上种植桉树30000亩,现已种植23000多亩;在山腰上种植30000亩枫塘林,现已种植24000多亩;山下规划30000亩果园种植,目前已完成5900亩火龙果和百香果的种植。

  简嘎乡磨上村村支书李稳定告诉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按照简嘎乡火龙果种植规划安排,磨上村现已经有1400亩土地在种植火龙果了,贫困户可以通过土地入股,一年一亩地可以拿到1400元的分红。“我们鼓励农民反包自己的土地进行管理,这样一年一亩就可以拿到2500元的分红。”

磨上村火龙果种植基地(摄影 杨丽芳)

  思路打开了,简嘎乡的村民第一次感到自己脚下这片山石相间的土地这么“值钱”。  

  产业扶贫带动农户脱贫

  “正是看中了简嘎乡冬季气候比较暖和,更适合养猪,我们一共在这建了41个点,目前已经有5个厂进猪了。”德康集团服务部经理乔少俊说,“一个厂养1000头猪,可以带动10户贫困户,用特惠贷的5万元投入三年,每年每户都可以分红4000元。”

  投喂饲料、认真观察猪群的状态,这是加入养猪场管理的农户每天的基本工作,据了解,以前个人养猪一年有6到7万元的毛收入,现在作为管理的农户,一年可以挣14万元。

贵州创为联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养殖场(摄影  杨丽芳)

  在贵州创为联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养殖场里,工作人员正在给小黄鹅打疫苗。公司总经理屈亮介绍,目前已有43户贫困户入股养鹅产业,贫困户入股五万每户一年可分红4000元,现在已经有100多农户有意向想要参与到这个产业中来。

  踏上简嘎乡曾经贫瘠的土地上,抬头随处可见的速生桉、一片片果园、一排排厂房……都在向每一位山外来客讲述这里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巨变。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