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贸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2018-02-09 13:39:11|来源:经济日报|编辑:王瑞芳

  新年首月,我国外贸延续了去年以来回稳向好的态势,以两位数增长实现了“开门红”。

  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2%。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6%;进口1.19万亿元,增长30.2%;贸易顺差1358亿元,收窄59.7%。

  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外需扩张,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圣诞新年消费季出货回落等带来的不利因素,1月份我国出口保持了中高速增长。

  与此同时,我国进口实现了30.2%的高速增长,远超市场预期。对此,专家表示,同期对比基数较低是一个直接因素。据悉,2017年春节在1月28日,当月大多数企业停减产或放假,导致整个1月进口数据较为低迷,这也是今年1月数据大超预期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副研究员杨长湧看来,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去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实体经济经营改善也带动了我国进口需求的增加。

  “我国实行了包括降低部分商品关税等扩大进口的政策措施,完善了扩大进口的财税金融政策,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促进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等措施,对扩大进口产生了积极影响。”杨长湧说。

  我国外贸进出口在继续保持总量增长的同时,外贸结构的优化提升上也频现亮点。

  1月份,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47万亿元,增长18.5%,占我外贸总值的58.6%,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9935.1亿元,增长16.8%,占我外贸总值的39.5%,较去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上述数据表明,我国外贸的内生动力正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更加优化。

  此外,我对欧美日东盟等市场进出口均较大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国际市场更趋多元化。1月份,欧盟、美国、东盟仍为我国前三大贸易伙伴,其贸易总值分别增长了17.3%、11%和27%。

  “总体上看,今年促进我国外贸较快增长的有利条件是不少的,但也应看到制约因素仍然存在。”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一方面,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在全球范围内仍较为突出,可能对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市场稳定造成冲击,世界贸易复苏之路仍将充满曲折;另一方面,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仍在升温,给我国外贸发展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1月22日,美方宣布对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保障性关税,中国光伏产品首当其冲受到波及。此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将9家中国公司列入所谓“恶名市场”名单。

  “在‘逆全球化’倾向下,我们要正视贸易救济措施带来的负面效应,更要在自身的转型升级上下功夫。”杨长湧说。(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