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寒冬里的“守夜人”

2018-02-10 10:12: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料峭的北风,让岛城的冬天寒得锥心刺骨。入夜,当许多市民洗过热水澡,早早钻进温暖的被窝幸福入睡时,仍有一些人,在冬夜坚守岗位,用辛勤与执着温暖着岛城的各个角落。近日,记者奔赴我区大街小巷,寻找那些最可爱的“守夜人”。

  镜头一:旅游巡逻守平安

  2月1日下午5点,东极镇庙子湖的天已黑得深沉,凛冽的海风肆无忌惮地在一望无垠的海面上飞掠,卷起层层浪花,打在游人脸上,刺骨得疼。

  早早吃完晚饭的5名旅游警察整装完毕,开始了当晚的巡查——对青石滩到观日亭约2公里沿岸的巡查,看是否有旅客遇困或者逗留等。

  当晚的领队是东极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陈钢钢。虽然2月的东极已进入旅游淡季,但依旧有不少游客不远千里来此游玩。“冬天天黑得快,而青石滩等景点路灯微稀、没有护栏,被打湿的礁石路溜滑难行,所以巡查更加马虎不得。”陈钢钢说,为了确保岛上游客安全,本月他们启动了冬季夜间巡查制度,每晚5点至9点。

  今年是陈钢钢来东极工作的第二年。由于工作任务重,今年春节,他无法回家过年。“但只要岛上群众游客安全,我们的辛苦与付出也就值了。”陈钢钢说。

  据悉,东极边防派出所自成立旅游警察队伍,已出动7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60余起,排查整改安全隐患近30余次。

  旅游警察们的付出,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寒夜里,他们不惧低温、排除隐患,用心守护游客安全的身影,为东极旅游增色不少,我们为他们打CALL!”当天,在东极旅游的普陀籍大一学生王彰元和同伴连连称赞。

  

  镜头二:市容整治护秩序

  记者采访区城市管理局东港大队队员蔡德成,是在2月2日晚上8点。这个点,不是蔡德成忙得还没下班,而是刚上班没多久——当晚他是大队夜间中队轮班班长。

  “随着城市工作、生活向夜间延伸,对城市的管理和服务也必须向夜间延伸。”蔡德成向记者解释了城管设立夜间中队的原因。

  当晚,他和2名执法队员来到海华路上,对乱停乱放的电动自行车、占道杂物进行整治。蔡德成说,城区“三乱”整治一直是城管的重点工作,为此,夜间中队每晚都会在片区内巡查,近的步行、远的驾车,并要持续到晚上11点。

  室外寒气逼人,不一会功夫,大家的手就被冻得发红麻木。“不方便。”当记者询问为何不带手套时,蔡德成直言道。

  当巡查至乐业街时,蔡德成接到群众反映,称附近有野狗扰民。蔡德成确定方位后,通过对讲机呼叫局里的专业捕狗队前来处理。

  蔡德成告诉记者,夜间中队的上班时间是从晚上5点到次日凌晨5点。由于工作时间的特殊性,照顾一岁儿子的担子就落在了妻子肩上。“她没有任何埋怨,一直支持着我的工作。真的很感谢她。”说起妻子幼子,蔡德成说他亏欠他们很多,但他并不后悔从事这份工作。“这是一份维护城市美丽,为市民营造幸福生活环境的工作。我很自豪。”

  在这冬日寒夜里,如蔡德成一样,全区有不少城管执法队员,依然坚守在夜班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履行着职责,为城市生活更加美好辛勤工作着。

  

  镜头三:挥汗扫街创净土

  2月5日晚8点,东港灵秀街东港中学门口,环卫工李秀英正在用心清扫着街面。果皮、纸屑、塑料瓶……随着舞动着的扫帚,一一被推进畚箕;发现路面粘有口香糖,她放下扫帚,蹲下身子,用抹布、手指一点点扣起,然后用扫帚扫进畚箕。

  李秀英今年60岁,老家在安徽阜阳,在普陀从事环卫工作已有20年。她上班时间从晚上5点到凌晨4点半。这样的工作时间,在夏天尚能承受,可在冬季,其中艰辛可想而知。

  尽管戴着手套、套着围巾,但李秀英的双耳和脸颊还是被冻得发红。“干着干着,身体就慢慢热了,也没那么冷。”李秀英跟记者打趣说,而且这么多年下来,都习惯了。

  “这姜茶给您,驱驱寒。”正当李秀英清扫至山水人家小区附近时,过路的热心市民谢莹艳将一杯热腾腾的姜茶递给李秀英,“他们从早到晚,酷暑腊月都坚守在岗位上,用汗水和双手呵护着城市的洁净,我们应该谢谢他们。”

  捧着姜茶,听着暖心的话,幸福爬上了李秀英的脸庞,笑呵呵地说:“值了,有他们的理解和认可,我们的付出就值了。”

  记者了解到,在我区,仅东港街道,每晚就有15位环卫工人为了城市的整洁而彻夜工作。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在寒冬里工作,多数环卫工人似乎早已习惯了。在他们看来,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确保责任区域干净、整洁,就满意了,累点、冻点也无怨无悔。

  在寒冷的冬天中,广大环卫工人就像一团跳动着的橘色火焰,不畏严寒,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城市的整洁靓丽付出艰辛的劳动。

  

  镜头四:寒夜救助送温暖

  2月4日,星期天。晚上6点左右,室外温度降至-3℃。普陀救助管理站站长徐汀和工作人员、义工队队员开始当晚的巡查,对坐卧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实施社会救助。

  徐汀等人首先来到沈家门兴建路华之友超市附近。徐汀告诉记者,夜里比较冷,一些流浪乞讨人员会选择藏身于桥墩、涵洞或地下停车库御寒过夜。为此,这些地方是重点巡查区域。弯腰、蹲身……每过一个桥墩,徐汀等人都用手电仔细照射巡查。

  随后,徐汀等人来到半升洞码头、东港杉杉·普陀天地等人流密集处巡查,并将救助联系卡发放给还未打烊的沿街商铺、出租车司机、小区保安等,拓展流浪乞讨人员发现渠道。当晚并未发现流浪乞讨人员。而3个多小时的室外巡查,让徐汀等人的脸冻得发白。

  晚上9点50分,准备结束巡查的徐汀接到沈家门派出所民警电话,称有一外籍打工者身无分文,无法回家,问救助站是否能提供救助。了解情况后,徐汀将李某安排到救助站,送上热腾腾的泡面、被褥等救助物资。

  据悉,自去年12月“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启动以来,普陀救助管理站联合公安、城管、街道社区等单位,以及志愿者、义工等社会公益力量,以车站码头、公园、商业区、旅游景点、桥梁涵洞、废弃拆迁楼房、城乡接合部等生活无着落人员集中活动区域为重点,进行拉网式排查,着重做好夜间巡查,确保临时遇困人员及时得到有效救助服务。同时,积极劝导正在街面流浪的乞讨人员返乡或到救助站接受救助,对不愿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必要的饮食、御寒衣被等物品,确保生命安全底线。

  “这段时间,站里工作人员基本24小时待命,平均每人每星期值班超过六天。”徐汀说,截至目前,他们已累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96人次,巡查劝导85人次,入站救助并提供返乡车票182人次,护送各类人员返乡13人次,发放棉衣棉裤56套、棉被48条、食品132份。

  (来源:普陀新闻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