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师生唱响“欢乐中国年”(组图)

2018-02-11 09:51: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学生拜年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许多):春节将至,不仅中国的老百姓们纷纷置办起年货,准备红红火火的过年。远在万里之外的德国埃森市,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的师生们也用他们自己的独特的方式,过起了“欢乐中国年”。

  当地时间10日,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的礼堂里传出了《欢乐中国年》欢快悠扬的歌声。如果只听歌声,您会很难想象,这个大合唱是由一群十几岁的德国中学生演唱的。位于德国鲁尔区埃森市的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是欧洲德语区最早的12所公立高级文理中学之一,自1994年开设汉语课。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访问该中学,二年之后,彭丽媛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该中学师生,因此该校的德国学生们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在汉语教师张云刚的组织下,虽然当天是星期六,本该在家放假的这群德国孩子们,穿上中国唐装,戴着嵌着“春字”喜庆的红围巾早早地来到学校,亲身体验和感受中国的春节。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教师张云刚说:“我觉得最近几年春节,不仅是我们上课介绍的内容,周边的中国文化氛围也比较浓厚,各地的春晚,包括埃森学联的春晚,我们合唱团每年都去。春节对于他们来说,是不陌生的,而再加上我们上课有一个课题,就是对比圣诞节和春节的习俗和重要性,所以春节对于他们来说是五、六年前比较陌生,但现在来说就成为一种常态。再加上我们中国文化的活动、各方面的推广,他们就非常有兴趣亲身地感受一次、体验一次,所以来参加的积极性非常高。“

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中文合唱团合唱《欢乐中国年》

  除了《欢乐中国年》大合唱,该中学的学生生还粘起红灯笼、打起了中国麻将、下起中国象棋、用毛笔在红纸上学写“福”字。去年获得德国区汉语桥总决赛第一名的欧瑾瑜今年16岁,他从7岁开始学钢琴,现在在伯乐文理中学中文合唱团担任钢琴伴奏,为了当天的春节活动,欧瑾瑜特地在两周前新练了一曲欢快的“金蛇狂舞”。欧瑾瑜说:“虽然今天是星期六,但是我们还是来到学校,我们是一个大集体,大家一起玩中国游戏,一起唱中文歌,写中国字,真是感到非常高兴。中国民乐‘金蛇狂舞’是一首动听的曲子,但也比一般的曲子要难。”

  今年19岁的亚历山大·萨耶埃达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字,叫沙国强。他已经从伯乐中学毕业,目前就读于德国明斯特大学。虽然已经毕业了,但是听到今年中学要举办迎新春活动的消息,他还是兴致勃勃地赶过来,跟大家一起进行排练。亚历山大说,他曾经在中国昆明有过一年的留学生活,那里人和朋友让他难以忘怀,明年他还要回去中国看望他的中国朋友们。亚历山大说:“我最喜欢的就是中国人。因为如果我遇到问题,他们都会帮我,每天都来宿舍帮我。中国人对我太好了,他们太客气。我每天都跟他们去外面喝酒聊天,吃晚饭。我有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中国朋友,我到中国的时候,我什么都不会说,他也不会英语,但是他每天都帮我们,跟我聊天,帮我进步中文,他是我最好的中国朋友。”

  这些德国孩子们庆祝春节的背后,除了对中国文化的好奇,还有他们中国的真挚的深厚情谊,因此,他们愿意在遥远的德国,用耳朵去听、用歌声去唱、去心去体会中国的春节。

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学生们学写“福”字

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学生欧瑾瑜钢琴独奏《金蛇狂舞》

德国伯乐高级文理中学学生粘灯笼

德国学生们兴奋地拍起了新年照

德国学生下中国象棋娱乐

德国学生们学起了中国麻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