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海南三亚:"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一直在路上

2018-02-11 15:40: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_副本

高中贵局长介绍三亚双修工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祃璟琳):在海南省三亚市,东岸湿地公园、红树林公园、丰兴隆桥头公园……9个新建的生态公园与绿道、水系串联,“一河九园”城市中心公园带宛如一条位于三亚河上游的城市“绿色项链”。绵延105公里的绿色步道,为主城区近8万居民提供了丰富的休闲空间。

  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旅游滨海城市,三亚从小渔村发展到著名旅游城市,也曾一度经历“野蛮生长”,违法建筑泛滥、河水污染严重、海岸线遭到破坏……三亚的“城市病”引发诟病的同时也引起了政府重视,三年前一项名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简称双修)的规划项目将三亚列为首批试点,一系列美化三亚的庞大工程随之展开。三亚市规划局副局长、双修办公室负责人高中贵介绍说,双修工作的背景是针对林林总总的“城市病”,核心目标就是治乱添绿。高中贵说:“双修主要是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说到城市病,每个城市都不一样,三亚的问题主要是山体修复、河岸修复和海岸线修复,城市修补迫在眉睫的有六个方面,包括夜景灯光、违章建筑、城市轮廓线等。”

  从2015年6月开始实施双修工程以来,三亚市的生态景观得到逐步修复,最显而易见的就是近年来面积不断减少的红树林景观再次进入人们视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丰兴隆生态公园_副本_副本

丰兴隆生态公园

  红树林是海南省的特色植被之一,也是三亚的城市标志之一。三亚市有总面积一万余亩的3个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城市飞速发展带来的围垦养殖、水路交通增加、大量污水直排等各种“城市病”也殃及了红树林湿地资源,造成了红树林面积和质量不断下降。三亚的双修工程的生态修复就是对周边山河湖海的生态改造,修复“山海相连、绿廊贯穿”的整体生态格局和生境系统。参与三亚双修规划设计的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院长王淼介绍说:“山、海、河是我们三亚市景观的重要载体,所以山海河的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是我们双修的重要内容,主要是围绕着两条河流的修复。我们围绕河流修复主要做了这么几项工作,一个是两河沿岸的污水整治,包括河岸口的截流,河岸两侧村庄或居民区的污水管网系统的整治和改造;第二个是沿着河两岸对原有的红树林绿叶带进行生态修复,恢复原有红树林绿化带;第三就是打造了两河沿岸105公里的生态绿道,也就是慢行系统;第四就是沿着两河合适的位置,新建了9个公园。”

  生态的修复既优化了市民的生活空间,促进了城市的发展,更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强烈的归属感,这也是三亚生态修复的根本所在。三亚市住建局应急办主任吉嘉骥说,这也是三亚双修工程顶层设计的一部分:“我们市里面也是倡导还绿于民,还景于民,荒废的绿地全部利用起来。我们也非常注重本地化,突出本地热带植物的特性,包括我们三亚特色的红树林,包括椰子、槟郎等的补种。在建设的同时要本土化本地化,让三亚市民进来公园能找到归属感,习主席说的那句话——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我们也是本着这个理念进行(城市)设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生态公园中的科普馆_副本_副本

生态公园中的科普馆

  所谓城市修补就是针对突出的城市问题,以城市形态、城市色彩、广告牌匾、绿化景观、夜景亮化、违章建筑拆除为主,因地制宜进行“修补”。作为双修工程项目的项目主之一,三亚市住建局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承担了四座生态公园的设计建造,位于两河交汇口的丰兴隆生态公园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改造项目之一。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院长王淼介绍说:“丰兴隆公园是刚好位于三亚东河和西河的交汇口,这个位置也是两河生态的咽喉区域,我们这次建设重点以人为本,服务周边居民。在整个公园内部分布了大海绵和小海绵。大海绵是在公园内部建了一个大的调蓄池和雨水处理设施,收集的居住区(雨水)大概有32公顷,调节水量达到12000立方,基本可以做到小雨不内涝大雨不外排。”

  据介绍,三亚市预计总投入10亿元,将两河四岸与现有的生态公园通过“浪漫花桥”的空中走廊进行联通,将三亚市打造为一个全绿城市。此外,三亚市的生态修复也将扩展到山、水、林、田、湖、城修复,城市修补也将城市功能提升和改善民生作为重点,着眼民生仍旧是双修工程的立足点和根本诉求。三亚市规划局副局长高中贵说:“双修的主要目标还是以市民的获得感为出发点,不是一个形象工程,功能第一,景观第二,还是以城市功能修补为第一(诉求)。”

  无论是两河四岸改造工程还是红树林生态带修复,这些改造修复项目的顺利进行都离不开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其实,在2015年双修工程启动之际,三亚市就建立了改造项目库,并随着项目完成逐步更新补充,截至2017年,规划局提交了升级版项目库,包括了四大类51项,并计划于2020年完成。这个城市修复“血库”,为三亚的城市建设和环境改善源源不断输入着新鲜内涵。在不断升级的“双修”规划理念指引下,三亚向着一个生态更优,环境更美,功能更完善,民生更便捷的国际化热带滨海生态城市迈进的步伐也进入了快速道。市规划局副局长高中贵说:“双修(工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所以我们双修永远在路上,会一直进行下去,没有一个截止日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