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春节已成国际主流节日 消费热潮惠及全球

2018-02-12 14:31: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莫斯科古姆国立百货商场装饰充满中国元素。

  国际在线专稿:狗年将至,全球媒体在不吝笔墨报道春节庆祝活动的同时,也对有消费盛宴之称的“春节经济”给予了高度关注。境外媒体称,春节不仅会在中国国内掀起一场消费热潮,也会对全球的零售业、餐饮业和旅游业起到提振作用。

  据亚洲时报在线网站2月10日报道,随着春节的临近,中国零售商、餐馆和旅游热门目的地都在跃跃欲试,准备大赚一笔。据中国商务部预测,今年春节假期期间,中国零售和餐饮企业的销售额有望达到90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左右;中国国内旅游市场将达3.85亿人次,同比增长12%。而且,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春节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消费升级。

  “生活方式的改变正在影响中国消费者的行为和习惯,”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中国区总经理韦劭(Vishal Bali)说。“当旅游时,中国消费者更加注重体验和舒适度。而在购买食物时,他们也更加愿意将钱花在健康食品上。”尼尔森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还显示,2017年,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稳步增长至112点,较2016年提高6个点。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增长,也给中国游客青睐的海外旅游市场带来了福音。报道称,目前的数据显示,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和泰国是中国人在春节假期最热衷前往的七大旅游目的地。另外,欧洲也是热门地区,尤其对中国富裕阶层更具吸引力。事实上,鉴于春节正在成为国际性节日,“春节经济”的影响力已遍及全球。

  加拿大温哥华本地媒体《温哥华商业》(Business Vancouver)2月9日称,在圣诞后的消费低迷期,温哥华当地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和餐饮商将春节视为提振消费的一大机遇。当地一家大型商场的公共关系经理乔伊称,据以往经验,在春节期间,光顾商场的顾客是非假期的三倍,其中游客数量增加明显。而这些游客中,中国籍游客或者来自其他国家的华裔游客占比最高。即使在今年春节和情人节假期重合的情况下,温哥华当地商户也并没有减少对春节的重视。“情人节确实不错,每年人们都会为此花费数十亿,但是中国春节带来的是需求更加多样的消费者。他们购买的可不只是鲜花、巧克力和卡片。”当地一家行业出版物《零售内幕》(Retail Insider)的总编帕特森说。温哥华当地一名观察人士则表示,现在,春节不再只是一些少数族群会庆祝的小众节日,而是正在成为一个主流节日。“春节已经融进了温哥华的文化和商业,如果你不搞点庆祝活动,你就已经有点落伍了。” (刘世东)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